南京上榜艺术家不屑胡润艺术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08:48 金陵晚报 微博

  日前,胡润研究院根据2011年度公开拍卖市场的作品总成交额,发布了《2012胡润艺术家排行榜》。榜单一出,舆论哗然。先是湖北画家冷军跳出来说,这是一场赤裸裸的炒作,然后又是各省媒体开始计算比拼本省画家入榜人数。

  据统计,南京共有6位画家入围胡润艺术榜,分别是范扬、徐乐乐、薛亮、喻继高、毛焰和江宏伟(胡润艺术榜榜单顺序)。

  在记者的再三联系和沟通下,毛焰答应接受记者的采访。由第一次通话的“我不关心,不知道,也不在乎”,到后来“我不想谈论这些榜单排名,很愚蠢”,最后再到“这只是一个游戏规则的东西”。记者感受到毛焰对艺术家排名榜的回避和不屑。

  而薛亮则在记者拨通了电话一提到胡润艺术榜,就气愤地对记者说,如果有时间和精力自己一定要去起诉他们。“他们不应该叫胡润艺术榜,应该叫胡搞艺术榜。”

  □金陵晚报记者 赵瑶琼

  薛亮

  谈入围:

  莫名其妙胡编乱造

  薛亮告诉记者,对于胡润艺术榜发布的事情,自己此前完全不知情,胡润方面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通知过自己,知悉自己上榜,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由朋友告知。薛亮回家上网一查,果然发现了这个排行榜。“当时看了,我就吓了一跳,他们怎么能这么胡编乱造,一点道理都没有,没有任何依据,他们的数据来历呢?”

  薛亮说,胡润艺术榜自称是依据国内艺术品市场拍卖的总成交额,但是拍卖里面多少假画,多少猫腻都不是新闻了。

  “做事情要严谨,他们这么不严谨,会误导别人。”薛亮称,自己浏览了入围的画家,结果发现北京许多走江湖的画家都在里面。“完全莫名其妙,不可理解。”薛亮表示,对于一些初入艺术圈的人来说,轻信了这样的排行榜会受很糟糕的影响。

  毛焰

  谈艺术榜:

  只是一个游戏

  因为胡润研究院是按照2011年度公开拍卖市场的作品总成交额,来统计画家排名,所以湖北画家冷军从两方面来质疑榜单的公平合理性。

  一,如果画家一幅画上半年卖了100万元,下半年又被转手卖了200万元,统计起来就是300万元,转手次数越多画家排名就越高;二,如果画家的画被藏家收藏没有进入市场,成交量少,画家排名就靠后。

  毛焰说:“冷军是一个很有市场,很受欢迎的画家,所以没必要去抱怨这个排行榜公平不公平。艺术行业有它自己的一套游戏规则,这个圈子很复杂。”

  像艺术榜这样所谓数据化的东西,每一次拍卖都有记录,排名有它的根据,毛焰表示自己不会像冷军那样去抨击质疑,而是“不关心,不在乎,不会去看。我们自己不想去玩,但是阻止不了别人去玩,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距离。”

  谈入围:

  我们不是游戏的参与者

  毛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每年都进胡润排行榜,所以认识胡润榜的人有几年了。

  因为今年再度入围,这几天胡润那边不断打来电话,也让毛焰知道了自己再次入围的事情。“我自己根本不看,也不知道。他们打电话来邀请我参加这个晚宴,那个晚宴。”提起这些邀请,毛焰语气带着一丝烦躁。

  在拒绝了胡润艺术榜成都发布会晚宴之后,毛焰又接到胡润艺术榜在上海某晚宴的邀请。“他们在许多城市都举办活动,力度很大。也因此,很多艺术家跟他们关系都很好,所以排名也的确涉及很多关系。”

  毛焰说,很多画家热衷于参加这些活动,“当然画家参加一些艺术圈活动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我确实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我们不是游戏的参与者。”

  那这些游戏的参与者是谁呢?毛焰说,“许多画家关心市场,关心自我炒作,关心名望,这些人当然在乎榜单,在乎排名。但是我们毫不在意,不去看,不去谈。”

  近几年,中国艺术市场温度居高不下,在这一大背景下,各种艺术机构在南京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上周六,金鹰国际当代艺术空间开幕,艺术馆林立的南京又添一个艺术新群落。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光这两年,南京至少就新成立了二十多处大大小小的艺术机构。

  记者粗略罗列了一下,仅从去年6月至今,南京就有十余家艺术机构成立。

  定位于版画收藏的富林艺术馆;专攻中青年当代工笔艺术的芥墨艺术馆;以当代艺术为核心的金鹰当代艺术空间、方山艺术营、四方现代艺术博物馆、三川当代美术馆、陌墨艺术馆……

  如此之多艺术机构在南京的艺术市场上,到底承担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它们办了什么样的展览,展览了什么东西,怎么去定位,是否自身具备研究能力和收藏水平,最重要是,这些民营艺术机构又如何养活自己?这些都是人们关心的话题。

  “艺术市场的利润,永远是房地产利润的后面再加上一个0。”这一句话是艺术投资市场内的流行语。所以,难怪众多财团纷纷“下海”投资艺术品,但是“下海”归“下海”,民营艺术机构的赢利模式究竟在哪里,还没有人能说得清。

  是市场经营,还是设馆招展,或是做长线投资?其实,甚至不少机构负责人都非常迷茫,不知道发展的路到底在哪里。连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也对记者说,很多艺术馆只是背后有财团支持,财团的老板也多是兴趣使然,真正的发展方向大家都不明确。

  针对这一现象及民营艺术机构经营之路,金陵晚报书画版将展开广泛讨论,探索“民营艺术机构生态之路”。欢迎所有有想法的艺术机构或圈内专家参与讨论。

  联系方式:025-84686556

  邮箱:zhaoyaoqiong@jlwb.net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