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藏书价值有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7: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杭州5月5日电 “宋代的印刷术闻名于世,从这本宋版《锦绣万花谷》的印刷精度和板式看,我觉得很可能产自浙江。”5月5日,在浙江大学图书馆“过云楼”藏书巡展现场,专门赶来参观的中国美院教授范景中手捧藏书爱不释手。

  顾氏“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称。经过六代人150年的传承,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20世纪90年代初,“过云楼”藏书的四分之三被南京图书馆收购。剩余170余种,是唯一还在私人手中的国宝级藏书。

  范景中说,这批藏书中的《锦绣万花谷》是目前海内外所藏部头最大的完整宋版书,保存了大量失传古籍中的部分内容,“清代著名学者阮元有‘书成锦绣万花谷,画出天龙八部图’的评价,它的文献价值和历史价值在现存的宋版书中绝对是独一无二的。”

  今年6月3日,《锦绣万花谷》和其他170余种“过云楼”藏书将整体亮相北京匡时(微博)2012春拍,总估值近两亿元人民币。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认为,过云楼藏书拍卖意义已远超艺术品拍卖本身,参照其他门类艺术品近年来的增值幅度,1.8亿元的拍卖底价甚至还有点低估。

  “一张张大千的画作能卖到5个亿,诸如宋版《锦绣万花谷》这样的传世论著,不论是从文献研究价值还是历史价值来说,也应受到珍视。”范景中表示,虽然历史古籍的价值并不是以价格高低来评定,但拍卖价格抬高也说明了社会对文化艺术珍品的重视。

  亮相今年匡时春拍的这批藏书共有179部,近500册,既有宋刻《锦绣万花谷》(前集40卷、后集40卷共40册)、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这样的存世孤本,也有黄丕烈、顾广圻、鲍廷博等大家批校手迹。2005年,“过云楼”藏书以近2310万元被神秘买家收入囊中,时创中国古籍最高价。(记者:沈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