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如其人:见其书如见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5:37 新浪收藏 微博

  文/丁芒

  书如人,见书如见人,筋骨血肉,耳目口鼻,一也。

  书如其人,见其书如见其人,则筋骨血肉,耳目口鼻,各异。

  因论萧平之画,熟知萧平长期坚持书法、绘画、鉴定、史论写作四项并举,而均臻高境。其画善于捕捉物象最为传神的瞬间动态,进行意象建构,以求传达神韵,可谓抓住了中国画的灵魂。其书法,则因其善于在书画联系中相参妙悟,对笔墨的抽象表现有了较多的悟解。既然绘画的意象审美,妙在具象与抽象之间,在画内与画外之间,则作为纯抽象艺术的书法,更需要在一气呵成的笔墨线条的律动中,书写襟抱,传达感情,构建充满诗性的意境。

  萧平在书法上的成就丝毫不逊于绘画、鉴定、史论,惜为画名所掩,又不擅鼓吹,不似当下一些年轻人,写字三年四年,大师就是自己。萧平自幼承家学,乃父萧鼎咸先生,虽工作于邮政,却写得一手好字,名重一方。他教萧平从欧、颜入手,复习《史晨》、《张猛龙》等,打下坚实基础。六一年进入省国画院后,师从林散之、高二适诸老,其师均一时俊彥,耳提面命,萧平天资聪颖,虚心好学,取法乎上,持之以恒,数十年三更灯火,因此,萧平的书法才有了萧平的个性特色:在传统书艺的深厚功底基座上,充分抒放诗性思维的灵馨。结体严正,却不凝不肆;笔画盈动,却不狂不霸,章法潇洒,却不玄不乱,有清逸之气,无揉作之态,有刚劲之势,却又和谐悦目。细读其书,恍惚见儒雅沉静的萧平,正栩栩然迎面而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