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杨之光微博打假16家拍卖行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杨之光 杨之光

  寻宝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艺术品春拍大戏正在上演,作为当代岭南画派的领军人物,杨之光的作品一直是国内各地拍卖行的“熟客”,仅仅一个春拍,其作品上拍的数量就超过了100件。然而在丰厚利润诱使下,赝品极端泛滥。对此,82岁高龄的杨之光非常愤怒,虽然多次公开打假,但效果并不显著。

  从4月底开始,杨之光找到了另一个打假的有效方法:微博打假,近半个月来,他通过微博指认了16家拍卖行近期上拍的40多幅赝品。但截至昨天羊城晚报记者发稿时止,仅有包括中国嘉德(微博)在内的3家拍卖行主动跟杨之光联系,撤下拍品。其中一幅被杨之光指认为赝品的《舞蹈人物》,竟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4月21日的拍卖中,拍出了29.9万元的高价。

  拍卖行过半杨之光作品是赝品

  昨天杨之光的女儿杨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近期父亲仅仅浏览了4至5月部分拍卖行的拍品,就发现了超过40幅赝品,涉及国内16家拍卖行。虽然之前我们也经常发现赝品上拍,但这次数量太多了,超过50%的拍品都是赝品。这些作品虽然也有高仿品,但很多都是凭空捏造的,父亲非常生气,实在忍无可忍。当时他就让我给拍卖行打电话,但怎么打得过来,我就建议通过微博打假,传播更广,速度更快。所以从4月底开始,我们就把发现的赝品信息通过微博传播出去,也许这么做是徒劳的,但也要让徒劳发生!”

  羊城晚报记者查阅杨红在微博上发布的赝品信息发现,涉嫌拍假的拍卖行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这两家国内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在一些拍卖行,赝品和真品同时上拍,而在不少拍卖行,上拍的杨之光作品全部是赝品。如5月18日将在北京东方御藏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上拍的8幅杨之光作品,经杨之光鉴定就全部是赝品。

  虽然杨之光指认的涉嫌假拍的拍卖行多达16家,但目前仅有中国嘉德、上海崇源、北京东方大观这三家拍卖行跟杨红取得联系,明确表示将撤下拍品。如中国嘉德就表示,将会在5月13日拍卖会现场发布重要声明,宣布撤拍这两张赝品。记者也发现,包括北京东方御藏在内的几家拍卖行,已经将被杨之光指认为赝品的拍品,撤下了在雅昌艺术网上的预展。

  网络鉴别只能打假不能保真

  是否未被指认为赝品的杨之光拍品就是真的?对此杨红连连否认:“前段时间我们微博打假发布的40多幅赝品信息,都是在雅昌艺术网看拍卖行网上预展时发现的,但电脑上看到的图片太小,只能打假,不能保真。如果拍品是印刷品,通过网络就看不出真假。而且近期又有很多拍品准备上拍,所以只能说经我父亲鉴定为假的就是赝品,其他的只有看到原作,才能判断真假。”

  而杨之光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假的东西不断有,真的东西却不会越来越多。所以我计划将我的传世之作都整理成集,分集出版,只要是我鉴定过的我的作品就可以入编,不分时期不分水平高低。我无法去一一顾及市场上所有有我署名的作品真伪,只能说在我这本画集中出现的作品,那就肯定是真的。”

  观点

  拍卖行该不该保真?

  事实上,导致去年艺术品市场滑坡的,除了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负面影响,就是赝品风波不断。很多人将此归结为拍卖制度的不完善,认为拍卖行无须对拍品保真的条文,就是一大法律漏洞。

  对此杨红表示:“拍卖行有义务对拍品进行把关。”

  而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微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现在有人质疑,拍卖最大的弊端就是不保真,但恰恰是因为不保真,艺术品市场才得以有今天的发展。如果拍卖行必须把每件东西鉴定清楚后再拍卖,根本不可能一场拍卖会就拍出几百、几千件艺术品。”

  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冬也表示:“鉴定是一门经验科学,带有主观性,大师也经常会看走眼,所以如果要拍卖公司保真,首先它做不到;其次,即使拍卖公司无须保真,它是否就能任意而为呢?当然不是。如果老是拍假,谁还来你这里做生意。对于任何一家希望长远发展的公司来说,都会珍惜自己的声誉,严格审核拍品,如果出现问题,就应该实事求是。”

  杨之光委托女儿杨红通过微博指认的赝品“黑名单”

  日期 赝品

  4月21日 “北京保利”拍卖中编号为3911的杨之光《舞蹈人物》(已成交29.9万

  元)、4615杨之光《人物速写二帧》

  4月22日 “香港佳富”拍卖中编号为0269的杨之光《阿拉伯舞》

  4月28日 “北京瑞平国际”拍卖中编号为0353的杨之光作品《舞》(已成交3584元)

  4月29日 “北京观芷”拍卖编号为0034的杨之光《黄胄肖像》、0228杨之光《人

  物》、0229杨之光《草原小英雄》

  4月29日 “上海恒利”拍卖编号为0267的杨之光《瓦罐舞》

  5月4日 “上海崇源”拍卖编号为0344的杨之光《下课以后》(已撤拍)

  5月10日 “华夏传承”拍卖编号为0403的杨之光《睡美人》

  5月11日 “北京印千山”拍卖编号为0145的杨之光《人物》、0152《民间舞》、0163

  《人物》、0485《信札两函》

  5月11日 “北京都市联盟国际拍卖”拍卖中编号为0198的杨之光《一辈子第一回》

  5月13日 “中国嘉德”拍卖中编号为1094的杨之光《西班牙舞》、1097《欢乐的都塔

  尔》(已撤拍)

  5月13日 “安徽和信”拍卖中编号为0692的杨之光《人物》、0832杨之光《人物》

  5月17日 “北京东方大观”拍卖中编号为0173的杨之光《舞女》(已撤拍)

  5月18日 “北京东方御藏”拍卖中有8张杨之光的赝品,编号分别为0417、

  0418、0419、0420、0421、0422、0423、0424

  (制表:许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