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韶山》拍得1.24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8:20 新浪收藏 微博

李可染_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 李可染_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 中国嘉德2012春拍现场 中国嘉德2012春拍现场

  新浪收藏讯 中国嘉德(微博)2012春季拍卖会5月12日举槌,在晚8点进行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革命圣地山水巅峰巨制李可染《韶山》作为压轴拍品,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也刷新画家拍场成交纪录。在中国嘉德2010秋拍中,李可染《长征》曾以1.0752亿元成交,创出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

  此幅《韶山》创作于1974年,是李可染同类题材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幅(141.5×243.1cm),构图完整,经过多次加工,成为李可染的经典构图和革命圣地山水创作的集大成之作,该作品曾是1996年秋季中国嘉德《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的封面作品,当时以154万人民币成交,16年后再次现身中国嘉德。当拍卖师报出6800万起拍价之后,即得到场内买家积极响应,随后轮番竞价,经过近30次争夺,最终被一位场内买家收入囊中。

  目前所知,文革期间的的1969年,李可染从牛棚被召至北京饭店作布置画,即有一稿未及署名的《韶山》(109.8×166.2cm);1971年李可染下放丹江,又画有一稿《韶山》(71×107cm);1974年,李可染在对前两稿的基础上,斟酌构图,细心经营,创作出这件巨幅《韶山》(141.5×243.1cm)。

  与前两稿相较,此幅《韶山》画家加强了整幅画面的空间感和叙事性。在纵向上,前景的水塘愈加开阔,松柏笔直而立,树冠相互掩映;中景主席故居成为视觉的中心,背后绿树成荫,层层推向天际。在横向上,画家拉宽了整个画面,右侧宽阔的水田和掩映林间的新居将视线引向远方。在叙事性上,画家通过勾勒大量的人物,表现出来自全国的工农兵高举红旗到韶山参观的场景。画家巧妙地将参观的人群分成数组;有的正走向故居,有的已参观完毕,有的正合影留念,有的则席地而座,相谈感想。不同的人群点缀了整个画面,让画面丰满而鲜活。

  此外,该专场中,吴湖帆《古树层峦》2070万元成交;徐悲鸿《立马》1840万被竞得;张大千《钩金红莲》1725万易主。

  在12日下午进行的精品文房专场“翦淞阁 文房宝玩”中,35件精品历时100分钟激烈竞拍,最终百分百成交。备受瞩目的“明 周制 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为王世襄先生旧藏,以5520万元的价格刷新了木制笔筒的最高价。此件笔筒曾为王老心爱之物,几经周折回归王老手中。1987年,王世襄参与《中国美术全集》编纂工作,将笔筒收入《竹木牙角》卷,为明代木雕增添重要实例;并多次于着录提及此笔筒,如《王世襄自选集 o锦灰堆》、《自珍集:俪松居长物志》等,其身世赫赫,堪称传奇。

  “明永乐 御制鎏金宝瓶瑞象尊”以1552.5万元成交。明代永乐宣德时期制作的鎏金佛像被公认为明代最为兴盛,水平也最高的雕塑品之一。此鎏金瑞象尊无论就其质量、工艺而言都显得极为优异。艺匠雕铸技术精湛,象的表情动作优雅自然,神态栩栩如生,细节如鞍垫、宝瓶与吊饰等处,作工亦一丝不苟,力求细致精美。

  “清乾隆纪晓岚紫云砚”为纪晓岚自用砚,著录于《阅微草堂砚谱》,是其仅存于世的八件藏砚之一,其它皆已佚失,经过激烈竞价以586.5万元成交。历史名人藏砚,珍善传世,可知此砚之珍稀难得。

  在“古瓷萃珍”专场中,“明嘉靖 五彩鱼藻纹大罐”堪称嘉靖官窑中最杰出的代表,以1495万元高价成交。“清雍正 黄地青花一束莲纹盘”以1150万元位列第二;“清雍正 仿哥釉五孔瓶”以1127万紧随其后;“清康熙 青花团花锯齿纹摇铃尊”拍出1012万元。

  在12日上午进行的“文人情怀”专场中,唐弢先生藏珍部分,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以184万元成交。鲁迅、郑振铎编《北平笺谱》97.75万成交,陈毅撰书《陈毅致唐弢书札》82.8万成交。此外,梁启超赠与刚订婚的梁思成、林徽因的中国古代建筑名著《营造法式三十四卷附录一卷》以218.5万元高价成交。

  据悉,中国嘉德2012春拍将继续上拍至15日,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邮品钱币部分将于5月14至15日展览,16至21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