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红遍》上拍引发价值议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8:22 新闻晚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北京保利6月2日开始的今年春拍将推出一张迄今为止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最高估价2.8亿元的李可染《万山红遍》。2.8亿元估价从何而来?围绕《万山红遍》展开一场口水战,记者采访了保利拍卖相关人士。

  保利拍卖方面称,李可染一生中一共创作过七张《万山红遍》,而此次上拍的创作于1964年的《万山红遍》是成就李可染在中国近现代画坛地位的里程碑式作品,该画题材取毛泽东诗意而成,1962至1964年间,李可染偶得半斤故宫(微博)旧藏朱砂,大胆尝试用朱砂创作积墨山水,创作了“万山红遍”题材。

  至于为何李可染的这件作品估价会超过张大千、齐白石等所有古今画家的上拍名作,保利方面表示,这是同卖家商议后给出的,具体的依据是,两件小尺幅的《万山红遍》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拍出400万元和500万元的当时天价,并由此带动了当时艺术市场的。李可染创作的另三件大尺幅《万山红遍》,两件藏于中国美术馆和荣宝斋(微博),只有这件能流通。

  《万山红遍》创纪录估价待拍的消息也在圈内引起了一些争议,尤其是十多年前曾追逐过李可染作品的著名藏家郭庆祥(微博),更公开表示不会收藏这件作品,别说2.8亿元,就是280万元也不要。记者请教郭庆祥理由时,他说,自己曾在十多年与《万山红遍》失之交臂。那件小尺幅的《万山红遍》,当年自己出价80万元,因为与藏家报价相差20万元而没下手,结果后来拍到400万元。郭庆祥表示国画重在创造,《万山红遍》只是幅写生作品,凭什么这么贵?用了朱砂又怎么样?买画又不是买材料。

  (新闻晚报(微博) 詹皓)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