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仍有很大升值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专家论道

  “目前受全国市场关注的还只是岭南画派,其他岭南名家并未被广泛认知,是本土艺术品机构的机会,也是未来的责任。”本期专家:华艺国际总裁 许习文

  撰文:记者林琳

  今年春季,外地拍卖行频频到广州举行预展和征集活动。外来的竞争者“来势汹汹”,不免令部分行家“如临大敌”。其实,与其说本土拍卖行有了竞争的意识,倒不如说因此而奋起,激起了斗志。

  岭南书画板块得以在今时今日出现如此盛况,与本土拍卖行多年来的努力耕耘密不可分。以华艺国际为例,近10年来一直坚持开拓岭南书画专场。很少人知道,在岭南书画还未有起色之时,这一板块一直都没有任何盈利。直至2005年,书画行情的水涨船高,我们才终于可以尝到一点“甜头”。

  作为商业机构,数年一直愿意保持不盈利的状态,无非是看好这个板块的潜力。而现在外地的拍卖行都愿意把岭南书画板块作为自己投入的重点,一是意识到岭南书画的魅力和艺术地位,而更重要的是因为岭南书画板块“有利可图”。这也促使广东本土的拍卖行未来要从学术上做透做足,进行深挖。一是关注未被关注的画家,二是从学术角度对名家进行足够的包装。

  书画名家也同样需要包装。2006年~2007年,我们首度推出“岭南八大家”的提法,出版专门的图录,同时也推出了专场拍卖会,在市场上打响岭南书画几位领军人物的牌子。这也是黄君璧、赖少其首度被列入“岭南八大家”之中。特别是赖少其,以其资历与水平,足与李可染相颉颃。他生于广东、晚年回到广东,艺术上的“变法”也在广东完成。虽然其画风与岭南画派不同,完全属于新安画派一脉,但我认为岭南书画面貌众多,不应该单凭画风划分,而是应该从地域进行划分。在一系列的推广后,“岭南八大家”其后几年间成为市场中的“名牌”。

  记得“八大家”刚刚被推出时,有外地的行家讶异称:“原来岭南还有这么多大家。” 事实上,“八大家”还不完全代表岭南画坛的全貌,岭南画史还有待本土学术和拍卖机构的梳理。

  目前,受全国市场关注的还只是岭南画派,其他岭南名家并未被广泛认知,是本土艺术品机构的机会,也是未来的责任。譬如康有为、梁启超的书法还有再走高机会; 方人定等也应该在岭南大家之列;国画研究会近年的市场认知度有很大提升,赵浩公、卢子枢、邓芬、黄般若等人的作品有“后发制人”之势,行情上涨迅猛,但未被全国市场广泛认可;又如丁衍庸和王兰若等画家,他们的作品并非岭南一脉,王兰若的作品更具有海派风格,但他们即使在全国也是一流画家,作品价格却仍被低估,相比部分当代中青年画家动辄数万元/平尺的价格,还有很大升值空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