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收藏书画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9: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玩家乐园

  “现在很多藏家追捧中青年书画家的名作,但我的观点还是传统一些:姜还是老的辣;艺术家不入土,作品难大涨。”本期玩家介绍:华晓军,广州资深收藏爱好者,爱好书画、钱币、玉石、瓷器收藏,同时是老股民。本职工作为民营企业股东。

  文/图 记者井楠

  我做书画收藏,从不短线套利,而是价值投资、长线获利。我收藏书画,最少也要藏五六年,一般会藏十年八年,目前来看都会有超过5倍的价值增幅。

  现在的书画市场上,鱼龙混杂,假货太多,我们“小散”一不懂技术,二缺乏识货的眼光,藏起书画来难免吃亏。为此,藏哪位名家的作品不重要,重要的是先要藏真品。我的经验有两条:一是参加在世名家的PARTY,请他们现场挥毫,我就现场购买;二是直接向他们本人购买。

  当然,两条经验都有难度与局限性,结果就是:我收藏的书画绝大多数都是当代名家的作品,在当代名家中,岭南画派的作品又居多,那些作古名家的作品几乎难觅芳踪。即便如此,也远比收到假货好。

  除此之外,我也用心收藏一些标识明显、能够自动鉴真的作品,比如说我偏好收藏书法家朱其善老先生的作品。这位老先生惯常用西夏文创作,而全中国内,懂得西夏文的专家不超过10位,他的作品被假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保证是真品的前提下,我对于老年书画家的作品更加青睐,也更认同高超的画功,而非非凡的名声。现在很多藏家追捧中青年书画家的名作,但我的观点还是传统一些:姜还是老的辣;艺术家不入土,作品难大涨。

  挑选中青年书画家的作品也可以,但一定要有画功门槛,我也有两点经验:好的作品必须雅俗共赏;再者,画功出色的作品不需要那么“写意”,下笔要十分细腻,人物要形神兼备,花草要栩栩如生;纯印象派的作品,如果看不懂,还是少收藏为妙。

  说到画功,又不得不提到真品。有些年轻画家功力惊人,丝毫不比名家差,但由于没有名气,不得不去仿造名家的作品,其实,画出来的效果甚至比名家的还要好。我有位藏友,就有意藏了好几幅类似的赝品。由于资金有限,我不敢苟同他的做法,但如果是青年画家独立创作,而非制作赝品,我倒是很愿意逢低买进。

  最后,对于菜鸟朋友,我有一点收藏经验特别想与大家分享:就是艺术家写明了赠予人的书画并不值钱,远没有只盖章署名、不写赠予人的普通作品那么值钱。比如说启功的一幅作品,如果写上了赠予我华晓军,而我偏偏还活着,那么上市交易价可能只有没有注明赠予人的作品的几分之一。但一旦被赠予人去世,而偏偏这个赠予人也是个名流,其价格可能就会在一夜之间暴涨数十倍。为此,类似写明了赠予人的作品适合于超长线收藏,而不适合于中短线投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