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名作再现广州

2012年05月20日 08:51   金羊网-新快报  

《巴人汲水图》局部。 《巴人汲水图》局部。

  弟子杨之光赞老师作品《李印泉像》“天下第一”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世界闻名的《奔马》、副本曾拍出1.71亿元的《巴人汲水图》等徐悲鸿名作,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微博)展出啦。继2000年的徐悲鸿个展后,时隔12年其作品再现羊城,同时还汇集了徐悲鸿第一代弟子和第二代、第三代弟子的作品,引起本地美术界的震动。广州市民,终又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被誉为“中国近代绘画之父”徐悲鸿的名作。

  徐氏奔马时隔12年重现广州提起徐悲鸿,大家都会想起他笔下的马,其实他描绘的题材多种多样。除奔腾骏马之外,鸭子畅游、小猫伸懒腰、雄狮侧目均入画面。“这次展览在策展上更具特色,展品更丰富。”据陈伟安介绍,本次画展展出了徐悲鸿先生不同时期创作的部分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素描等,还汇集了徐悲鸿先生第一代弟子和第二代、第三代弟子的作品,傅抱石、杨之光等国内著名画家共101件(套)作品。他表示,“希望观众通过展览,在领略写实主义美术魅力的同时,对写实主义美术在中国的创立、传承历史以及今天发展现状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巴人汲水图》两版本暗藏故事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徐悲鸿的作品《巴人汲水图》,该作品曾在2010年翰海秋拍上,以1.71亿元的“天价”创下中国绘画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告诉记者,这幅画是其父亲徐悲鸿在重庆任教时的作品,该画的流传还有着一个“小故事”。

  “1938年,当时的印度驻华公使在《巴人汲水图》展出时看中了该作品,并提出购买要求,父亲很不舍得将这么好的一幅作品卖出,可经济紧张又需要钱,于是父亲又重新画了一幅同样的作品卖给印度公使。”徐庆平回忆称,那幅画也是2010年在拍卖会上天价成交的作品,而今天展出的这幅《巴人汲水图》则为徐悲鸿第一次所画,后来徐悲鸿还补题“静文爱妻保存”。

  画展开幕当日,各界人士纷纷捧场。徐悲鸿的学生、著名画家杨之光更是在老师的作品《李印泉像》前驻足许久,频频点头赞该画“天下第一”。“这幅画将传统绘画技巧、造型技巧和中西融合发挥得淋漓尽致。”杨之光说。

  ●时间:2012年5月16日-5月31日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