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盛期非主流画家被市场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08:5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李世倬《九嶷溪径图轴》卷纸本墨笔 李世倬《九嶷溪径图轴》卷纸本墨笔 李世倬《嵩祝图》卷局部纸本墨笔 李世倬《嵩祝图》卷局部纸本墨笔

  李世倬陆日为缺少政治建树作品成交价多在10万元以下

  康、雍、乾三代作为清朝盛期,社会呈现出安定繁荣的局面,绘画上也具有特定的时代风貌。文人画风靡、水墨写意画盛行,山水画勃兴,出现了一大批被美术史传颂至今的绘画大家,如“四王”、石涛、龚贤、郑燮、高其佩等。但也有许多极具艺术水准和知名度的画家,因社会地位、作品流传范围等因素,不太为后人所知。他们或曾名噪一时、或技艺高超,但最终都以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遗忘在了岁月的某个角落,或仅仅被画史一笔带过。他们的被忽视在今天的拍卖价格上显露无疑,许多曾为时人追捧的“名家佳作”的拍卖价格在天价频出的当下显得那样卑微,这种不平衡现象似乎是亟待市场予以重视的。

  现状

  李世倬、陆日为市场行情被严重低估

  相比近现代书画市场的虚高,古代书画的收藏价值、升值潜力和保值能力是相对稳定的,经得起市场风浪的考验,能留存至今的都是值得世代相传的作品。但在此之列的古代画家们各有不同,很多在各自所处历史时期名重一时的画家在今天的书画市场中表现低迷,最直接的反映在于他们的作品拍卖价格远远低于同时期同等地位的画家的价格,李世倬与陆日为便是其中的两位代表人物,作品的成交价格被市场边缘化。

  从近几年的市场行情来看,李世倬的作品仅有两幅突破百万元,分别是173.6万元的《仿黄公望山水》立轴和145.6万元的《听泉图》立轴,大部分作品的价格仅停留在不足10万元的层面。陆日为的市场行情就更为惨淡,最高纪录甚至不足10万元。而反观与李世倬同时期的董邦达作品拍卖价格几乎都在百万元之上,在2011年7月的国际拍卖会上,他的一幅《孤山放鹤图》甚至达到了1800万元的成交价。李世倬与董邦达都是活跃于乾隆时期的知名画家,同属“虞山派”,且作品艺术水准差别不大,二人曾被乾隆誉为当朝“李董”(“李董”本指五代董源、北宋李成)。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天两人如此大的价格差异呢?

  原因

  出身、社会地位导致价格偏低

  从作品存世量来看,二者都有着较多作品传世,这不会成为影响其价格出现悬殊的重要因素。再从作品的真伪角度分析,或许李世倬的作品单价成交价格较低,是由于赝品较多扰乱市场所造成的。但造假者对李世倬作品的关注度往往会低于历史地位更高的董邦达作品。即使“伪作较多”是影响李世倬价格的因素,但不至于形成两人作品成交价格差异如此之大的局面,李世倬当下的最高价格也仅相当于董邦达作品拍卖的一般价格,其中的不平衡、不合理之处是极其明显的,所以即使几万元价格的作品有“伪作”之嫌,但总体看来李世倬作品的价格还是偏低的。

  细究之下,笔者认为,“价格差异”的普遍存在主要由两人在历史上的社会地位及知名度不同所引起,董邦达在乾隆时期曾任工部和礼部尚书的职位,地位远比较少参与宫廷政治、文化娱乐活动的李世倬要高。李世倬的历史形象似乎被定位在善于山水,但政治上缺少建树的闲散官僚上。由此也可以看出,画家作品的市场表现不仅受到其艺术水准和艺术风格的影响,其出身、仕途及交游等都会关乎其价格走势。李世倬建树一个典型的例子。

  而像陆日为这样的画家,由于其隐居不仕,社会活动较少所以作品普遍影响较小。并且因其为高其佩代笔而被世人所记忆,个人的创作理念和绘画方法,没有得以延续,作品传世量较少,精品更是少见,以至于默默无闻地逝去,湮灭于画史之中。所以,以今人的眼光来看,李世倬、陆日为都属于被市场所低估的画家。

  画家解读

  李世倬字汉章,号谷斋,别号十石居士、太平拙吏、伊祁山人、清在居士。高其佩外甥。为“虞山派”代表画家,清代“画中十哲”之一,擅长山水画。李世倬的存世作品极多,并于清乾隆时期颇有时名,是乾隆颇为赏识的宫廷画家。

  绘画风格:李世倬的人物画,自言得吴道子水陆道场图而阅之,遂悟其法。其花鸟、果品各种写意,盖得诸舅氏(高其佩)之指墨而易以笔,故能各名一家。从李世倬存世作品来看,题材十分广泛,除以笔墨表现山水、花鸟、人物、走兽外,还能作肖像以及各种题材的指画,是一个技艺十分全面的画家。

  代表作:李世倬尤以墨笔山水最为精到。山水画代表作有《溪山访友图》《亭林山色图》《清舒山馆图》《秋雨江南图》。从传世的山水画风貌中可以看到,其以既具备传统功底又富于个性创造的面貌,集中典型地代表了他在绘画艺术上的成就。

  陆日为字日为,号遂山樵,《国朝画征录》《桐阴论画》均作陆痴。后世多以陆日为相称。清盛期,金陵地区的代表画家。

  绘画风格:以设色山水、花鸟见长。山水师法米芾、高克恭的云山,追求烟云弥漫,墨气烟云的视觉效果。清盛期,“金陵画派”是独立于“四王”正统创作群体。关于陆日为其画作受到时人的追捧。在康熙五十年至五十四年间,陆日为专为高其佩代笔以应酬大量的求画。能为高其佩代笔,可见其画功的不俗。同一时期,担任高其佩代笔的还有被奉为“清一代工写山水楼阁画的第一大家”的袁江。

  代表作:陆日为的作品属于小写意风格的代表。对自然生物形态的描绘十分到位,传世作品足见其绘画功力。代表作有藏于南京博物院的《高原行旅图》。现藏于故宫(微博)博物院的《关山行旅图》。存世作品因山石多不见用笔痕迹,其风格与清初“金陵画派”大家龚贤的“积墨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清代画家秦祖永评他的画:“境界灵异,别有会心,非巧思力索所能造。”

  投资建议

  多数作品仅几万元入手正当时

  以李世倬、陆日为为代表的清盛期的画家,往往以小名头画家的价位进入市场,这说明我们对于他们的艺术成就还没有充分的认识或是不够深入。上佳的艺术造诣,相对低廉的价格是藏家们收藏的最佳前提。首先,从市场价值来看,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动辄便以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价格,着实让人有疯狂之感,相比较之下,静心收藏一件艺术造诣不俗,稍有“背景”的名家作品,其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等都不会令藏家失望。其次,此类画家作品收藏的风险相对要小。相对低的入手价格,大大提升了藏家“捡漏”的可能性。另外,造假者对这类画史中显得“非主流”的画家关注并不多。正是因为在画史中不受重视,造假者才会缺少造假的依据。与其在齐白石、张大千这类动辄数千万元的拍品前望洋兴叹,倒不如选择从这些画家作品的收藏入手,且李世倬、陆日为的作品成交价大多数不足10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