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把玩投资的书画小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2:30 收藏快报

  所谓小品,实际是相对于大品而言,因为“小品画”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严格说来,小品画不同于小幅画,最大的不同在于一个“品”字,经典大气恐怕是小品画所要表达的。小品虽小,创作的难度却不小。

  综合起来,小品画有以下特点:    

  一是尺幅小,小品画尺幅往往在斗方之间,多以小立轴、册页、扇面、手卷等形式出现,这类作品一般不适宜在大厅张挂,属于案头把玩观赏的艺术品。

  二是画家创作小品常常是有感而作,成竹在胸,直抒胸臆。一般创作过程时间短、速度快,多为即兴之作,但这些并不影响绘画的质量,主要是这类作品表达画家情感的多,像海派画家黄宾虹、陆俨少、沈子丞等时常会有有感而发的心灵之作,细细欣赏其小品,令人回味无穷,爱不释手。

  三是笔墨精湛。优秀的小品画看似简单,但是画中的线条、笔墨相当优美、精湛,从某种角度而言,小品画能反映画家的笔墨功力。

  四是意境深远。张大千说过“小品应该有大寄托”,此话道出了小品画的关键。其实小品画要小中见大,能使观者在精神上得到启迪和满足。我国宋代的小品画就成就很高,影响极大。那时的小品画往往有体现小中见大、隽永精辟的特色,特别是视觉效果经典大气。

  五是赠友佳品。古往今来,小品历来是赠送亲朋好友最具品位的礼品。

  从上可以看出,小品虽小,艺术价值不小。从另一角度说,小品画是一个画家功底、笔墨、修养、灵性的体现。所以,精品跟尺幅大小是没有联系的,艺术的高低关键在质量。

  在艺术市场上,优秀的小品画常会吸引各路卖家的踊跃竞投。记得1997年中国嘉德(微博)曾推出一幅齐白石的《苍蝇》,该幅作品中的苍蝇仅一张名片大小,按理苍蝇是害虫,可是画面中齐白石将这只苍蝇画得十分讨人喜欢,后经过买家激烈竞争,最后以19.8万元成交,如果按平方尺计算,这恐怕是最昂贵的一幅中国画了。在世画家中,宋雨桂的《海景》尺幅只有2平方尺左右,但在2010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受到追捧,最后被一藏家以125.9万元收入囊中,若以每平方尺计,高达60多万元。由于小品的价值逐渐被藏家认可,近几年,各地不少拍卖行,不求名头大,追求真、小、精,力求价格适中、值得把玩,有的拍卖行还推出名家的小品专场拍卖会,有的甚至用书画小品主打春秋两季拍卖,可谓另辟蹊径、别出心裁。相信未来小品收藏会成为市场的一个热点。(上海 一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