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扇子文化:集书画艺术吉祥文化于一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 11: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千字文书法折扇。钟葵摄 千字文书法折扇。钟葵摄 任伯年骑驴暮归团扇。(资料图片) 任伯年骑驴暮归团扇。(资料图片) 陈佩秋荷花团扇。(资料图片) 陈佩秋荷花团扇。(资料图片)

  解读扇子文化

  扇子本是寻常物,却因三千多年的文化积淀变得不寻常。运筹帷幄之士手执扇子指点江山,文人墨客在扇子上用笔墨寄情抒怀,宫中美女用扇子传情达意,道士用扇子驱邪灭妖,连普通百姓也常在家中挂扇子,把扇子视为镇宅之宝。一把小小的扇子,折射出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

  智慧象征镇宅之宝

  中国是制扇王国,中国人用扇子消暑纳凉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小小的扇子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

  “扇,羽扇最老”,羽扇就是鹅毛扇。由于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常手执羽扇,羽扇就成为足智多谋和智慧的象征。苏东坡的名句“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更使羽扇变成智慧的化身。

  扇子有时还被看作是官职的象征,这大概是因为古代官员多为文人出身,而文人又常随身携带一把扇子,在各种交往场合中行持扇揖让礼。

  因八仙之一的钟离权以扇子为法器,扇子又跻身于“暗八仙”之中。既然仙人都用扇子,古人便认为扇子可以驱妖逐邪,常将扇子挂在室内墙上。方外之士所用之扇称为道扇。明代文人高濂说:“道扇,其扇有二:有纸糊者,有竹编者。近日新安置扇,其竹篾如纸,编织细密,制度精佳,但不宜漆,轻便可携,何扇胜此?纸糊如此式样亦佳,但得竹根紫檀妙柄为美。”

  团扇出现较早,又称宫扇。团扇近圆形,是圆满的象征。汉成帝的妃子班婕妤写过一首《团扇歌》,称团扇“团团似明月”。把团扇比喻成“合欢扇”。

  折扇出现较晚,因可折叠,方便随身携带,流传最广,在古代几乎人手一把。折扇开合自如,开之则用,合之则藏,有进退自如,逍遥自在的寓意。另外,因“扇”与“善”谐音,扇子也寓意“善良”、“善行”。        文/钟葵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扇不在大,有品则名。扇艺术,集中国书韵之妙,享华夏画魂之美。这盖因——扇艺术与文人情趣相勾连,消暑纳凉,风情万种。扇中思绪,似言似语;哲言靓画,摇曳生姿。这些书画流韵,与扇子的手持功用刚好相合。

  扇发端于殷代

  晋代《古今注》记载,扇发端于殷代,以鸟羽制成,作仪卫之美。三国孔明之羽扇,非为自用,而是仪令之物。汉代之后,湖南竹扇、山东纨扇问世,才用之除热取凉。及宋时,折扇由朝鲜传入神州,张合自如,风行一时,苏东坡曾有“高丽白折扇,展之广尺余”的妙语。

  一般来说,扇面之书画创作,以美态愉悦于人;而制作裱糊之时,却以精妙工艺潜化自身。苏州檀香扇、杭州绫绢扇、新会火画扇、自贡竹丝扇,江苏麦秆扇,声名遐迩。书画家在扇面作字取景,不求形似,但求神韵。飘逸造清凉,执扇祛暑气。

  汉字的神韵,在名扇中可谓巧夺天工。《晋书》有言,大书法家王羲之居住蕺山,遇一卖扇老妪。王羲之惜其扇少人问津,龙飞凤舞慨然题字。老妪看着白扇变墨扇,怕更为难卖。王羲之劝她不必担心,尽管去卖。竟是市人见之,出价十倍争买。缘是书扇文字,行气纵横,无限匠心留其中。

  明代大书家祝枝山,曾喻书扇为美女舞于瓦砾,乃盆景之象。其实,书扇环肥燕瘦,气候虽小,却能做到风云际会。吴子深、张大千等人的行书扇,文字如神龙升腾,达数十万港元之高价,令世人刮目。任伯年和赵之谦联袂的扇面,墨笔与金石同在,似有高格名士相谈,更价值不菲。

  喜好收藏明清闺秀折扇小楷的张中行,最爱其“形娟秀而神柔婉”。明清的书法扇面,最出众的是女性手迹,有薛素素、黄媛介、叶小鸾、周淑禧、李陀那、董小宛和马守真,或闺阁气韵,或工笔娟秀,或运风挟雷。

  女性与扇子,似乎是一对鸳鸯。“轻罗小扇扑流萤”、“团扇团扇,美人并来遮面”等诗词,美兮雅兮,脍炙人口。执扇女子的形象,最早被唐寅画入《秋风纨扇图》。之后,闺秀画扇雅致迭出,陆小曼的仕女,顾青瑶的山水,郭娴的金鱼,江亚南的山水,丁慕冰的耄耋,皆为洁净本色。

  最大折扇横宽152厘米

  作为艺术品,扇面之画,讲求动息迷人。鸟兽虫鱼、人物山水,无不能画,贵在品味。有时仅画菊一枝、白菜一棵,也要得清风雅意。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唐寅扇面画《秋江垂钓》,清幽深邃,令人冥思。北京博物馆珍藏的纵长59.5厘米,横宽152厘米的明代大折扇,一面画的是柳荫赏花,气息飘动,闲情如梦;一面画的是松下读书,主仆对语,儒风拂面。此画出自明宣德帝朱瞻基之手,为中国之最大折扇,乃罕见传世宝物。

  书扇画扇情无边,澄心静思归一隅。我曾见过一邮迷1982年《明清扇面画》六枚扇子邮票,依次为明代沈周《秋林独步图》、唐寅《枯木寒鸦图》、周之冕《竹雀图》、陈洪绶《松下题诗图》、清代恽寿平《菊花图》、王武《梧禽紫薇图》。静静把眼前六把小小折扇放于一处,秋林美景、枯木寒鸦、竹雀闹春、松下题诗、菊花劲舞、喜鹊叫枝的自然玄妙扑面而来,天籁机趣栩栩如生。

  对于书画工笔家,定是意象在心间涌现,心迹在扇上流注。对于收藏使用者,必是悠然处见有微凉,挚爱间涌出性情。一朋友购得一把雪白鹅毛扇,折起像白鸽回巢,展开似白鹤亮翅。遂赞曰:“美,此处无墨胜有墨。”另一同事的客厅壁上,挂一把竹扇,白扇面只写四字隶书“宁静致远”,此时无声胜有声。当一把把精美绝伦的扇子来到世间,无论藏用,带给人的都是一种愉悦享受,心灵得到洁净、思想得到升华、追求得到满足、身心得到清凉。

  文/付秀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