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古书画20年价格上涨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11: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古书画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通常来讲,古书画是指民国以前的书画。笔者了解到,在沈阳200余家画廊中,约有5%的画廊经营着古书画。古书画所体现的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厚的笔墨功力、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稀缺的存世数量,使得它成为古玩市场颇富魅力的一部分。在沈阳古书画市场中,东北名人古画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与重视。那么,沈阳古书画市场行情如何?哪些人对古书画情有独钟?投资与收藏古书画应该注意啥?笔者为此展开了走访。

  文/图 徐晓敬

  市场调查

  东北名人古书画受到众多藏家追捧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沈阳鲁园古玩城二楼的一家画廊,古典音乐袅袅传出,画廊的经营者张晓东坐在店内的茶桌旁,正看着一本纸页已经泛黄的古籍。笔者注意到,在这个几十平方米的店铺里,古书画占了很大的比例。

  张晓东在沈阳算是较早经营古书画的人了。 “从上个世纪60年代我就开始收藏古书画,到现在有40多个年头了,经营古书画也有20多年了。”他的父亲就喜欢收藏,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对古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收藏艺术品,实质是在收藏历史、文化、技艺、情感和生活。古代书画正是历史的写照,其中所蕴含的历史沉积、文化遗韵、沧桑感、厚重感和文化艺术的多样性,都具有珍贵的价值。

  古玩行有句老话叫 “一石二画”。石为金石,指带有铭文的青铜器和石刻,包括玉器。画指书画。可见这三类藏品在收藏中的重要地位。张晓东这样形象地解释:如果把存世的古代书画按年代排序,会在视觉艺术领域中向人们展示出中国美术和中国历史众多发生、发展的物证,具体、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漫漫征程,这正是古代书画的最可宝贵之处。

  东北书画是中国书画的重要分支,具有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如辽代的李赞华(耶律倍),金代的王庭筠、任询;元代的耶律楚材、姚枢、张孔孙;清代的高其佩、缪公恩、铁保、三多;民国时期的邵丹泉、葛月谭等等。辽金元时期是东北书画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在近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粗犷豪放、自由乐观的东北地域文化与中原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濡染,呈现出独特的东北书画图,产生了大批有影响的书画家。明清是书画史上承上启下和集大成时期。清代东北书画家倍增,为历代所不及。在文献中有记载的就达400多人。其中最著名的是“关东指头画画派”创始人铁岭高其佩和被称为“清书法四大家”之一的成亲王永蠰以及辽阳进士王尔烈。而像朱伦瀚、李锴、唐岱、缪公恩、三多等全国闻名的书画家更是数不胜数。随着艺术品收藏不断升温,本地名人古画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与重视。

  行情分析

  东北古书画20年间价格上涨百倍

  在张晓东的古书画店,每年仅装裱一项就要多支出十来万元。他收藏的古书画大多是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从民间淘来的,“那时民间古书画还不少,‘好’东西也多,这些年艺术品收藏不断升温,民间古书画资源越来越少了。 ”

  10年前,张晓东花了2万元在民间淘到了一幅《骏马图》,虽然这幅画年久褪色,有些破损,但画意超群、古韵犹在。现在已经有人开出当时的数倍价格要买这幅画。

  近年来,古代书画价格一直以相对稳定的态势逐步攀升。“书画界有一种说法,叫‘纸一千,绢五百’。能够保存下来的古书画,已经非常珍贵了。”业内人士分析说。

  古书画价格总体走高。沈阳一位经营古画的画廊经营者对笔者说,“我们店里的翰林对联,好的已经卖到2万元左右了。沈阳市场古书画价格近20年能有百倍的增长。”

  业内声音

  买古画者多为搞收藏与做学问的

  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笔者找到了东北古画收藏者老赵,他是沈阳古玩行有名的“画痴”。他对东北书画情有独钟,有一次他到铁岭去淘画,为了买到一张他心仪已久的清代铁岭书画名家的山水小斗方,他竟连路费都给了人家,自己揣着宝贝,哼着小曲,仅凭几个馒头,步行100多公里,回到沈阳。

  老赵说:“东北书画与中原书画相互濡染,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我想收藏、研究、宣传东北书画,将东北文化发扬光大。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到古书画市场买书画的人,多是收藏者和搞学术研究的人。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古代书画引人注目的重要原因。

  沈阳的古画收藏者夏立杰对笔者说,“我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收藏古书画,那时候大多数人收藏当代和近现代的书画,收藏古书画的人还不多。”他解释说:“收藏当代和近现代的书画,比较容易识别真假,能够找到作者本人或家属来确认,但古代书画就不能这样辨别真伪了。”

  夏立杰收藏古书画,人为设定了一条线——必须是文人的作品。“我喜欢古代翰林的作品,明清时的翰林院是朝廷的‘人才库’,只有考中进士的人才有资格‘点翰林’。我收藏的作品,从书法上看90%以上是清翰林所作。”他还向笔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想法,“将来准备把这些清代翰林对联收集成书,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与文化。”

  在古玩行,人们经常将收藏书画碑帖的称为“玩软片子”的,以区别玩铜器、瓷器、杂项的藏家。这些“玩”古书画的人,大多 “满腹经纶”,谙熟各朝各代书画的历史背景、审美取向、书画流派以及书画家的创作特点,对知名书画家如数家珍。他们还“慧眼如炬”,了解各时期纸张绢帛、油墨印泥、装裱收藏的特征细节。

  在讲到古书画的市场前景时,一位画廊经营者这样对笔者说:“由于历史的距离,时代的差异,人们对古代书画的理解要困难些。但是随着知识的积累,经验的丰富,收藏家素质的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进步,这种困难会逐渐被克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古代书画中的价值。随着收藏者、投资者的成熟与理性,古书画的市场前景会更好。”

  专家把脉

  鉴别真假古书画大有学问

  从留存下来的东北古代书画中,我们看到了东北人狩猎、征战、放牧、劳作的诸多场景。奔腾的骏马、飞扬的猎鹰、林中的鹿群、水底的游鱼……都在活灵活现地讲述东北先人的喜怒哀乐。笔者了解到,由于古书画价格不菲,赝品也时而现身市场。由此,对古书画科学鉴定、辨别真伪,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入这行,最要紧的是眼力。见多识广,真假才能容易辨别。”业内人士提醒说,古书画收藏的门槛远高于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买家需要具有较高的鉴赏力,并不是光靠“砸钱”就能买到真迹的。收藏古书画需要买家对中国书画史有较深的了解,有鉴别真伪能力,这样才能在鱼龙混杂的古书画市场买到货真价实的作品。

  对古代书画的鉴定,必须要从书画本身所呈现的诸因素中去查找,比如画风、画法、作者款印、他人题跋、鉴藏印记、质地、尺寸、装潢等。鉴赏古书画要求鉴赏者的历史、文学、美学、古建筑、服饰、谥号、官制等综合性的素养较高。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书画鉴定专家潘德柏分析说,古代书画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所以在古书画鉴定时一定要把握不同时期的时代风格和个人风格,要仔细研究作者的生平、作品的特点,要寻找真迹、标准样进行比照研究。由于各种原因,东北古书画可参照的标准样不多,尤其是小名头作者的标准样更少,这就给东北古书画的鉴定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古代书画鉴定是一门严肃的科学,不能主观臆断更不能胡编乱造。

  沈阳古代书画收藏者夏立杰提醒说,古代书画鉴定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不能忽视,首先是看画纸的年代,各个时期的纸的材质是不一样的。然后看画工,每个画家都有所不同,要清楚画家的经历以及绘画特点。再看书画落款,包括年份时间等。接下来看印泥,这很重要,比如明代以前是水印,乾隆到明朝是蜜印,乾隆往后是油印了。民国时期印泥特殊,油性特别大,由此能确认书画的年代。

  行业支招

  如何保存古旧字画

  随着收藏艺术品不断升温,古旧书画和名人书画成为收藏和投资者追捧的对象,不惜重金来收购这些书画。可是一旦收购到手,如何保存这些书画也成为了人们关心的问题。由于书画是用宣纸、绢、绫、帛等作底,具有怕热、怕光、怕湿、怕霉和怕虫咬的“五怕”特征,这就给收藏古旧书画和名人书画的人们带来了诸多难题。怎样才能保存好手中的书画呢?

  专家提醒说,装裱是增强书画牢固和防潮能力的主要措施。对于装裱过的书画的保存方法有几方面需要注意:一要选择手法好水平高的装裱师来装裱书画,最好是手工装裱,这样能充分除去裱画过程中的水分,而且能得到较好的装裱效果。二要选择干燥没有油污的墙面来悬挂书画,最好悬挂在干净的房间而且不受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三是书画挂上以后要经常用鸡毛掸子拂去书画表面的灰尘。书画不能长久悬挂,否则容易变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