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大会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7:53 东方早报

教育家、国学大师启功 教育家、国学大师启功

  ■ 纪念启功诞辰百年

  ■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正式成立

  启功先生以书法与书画鉴定名世,但事实上,他也是一位教育家、国学大师、古典文献学家。今年是启功先生诞辰百年,昨天,“百年启功:中国文化传承创新——启功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

  此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九三学社中央、国家博物馆(微博)和故宫(微博)博物院共同主办。

  “启功书院”注重文化传播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学界有钱学森,中国文化界有启功,启功先生被广泛誉为“国宝”。之所以隆重纪念启功先生百年诞辰,对于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师生员工乃至全国教育文化战线全体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据介绍,启功生于1912年7月26日,一生从教60多年,道德文章与趣闻逸事播于海内,2005年6月30日在京逝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启功先生为北京师范大学拟订并亲笔题写的校训。

  活动当天,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在纪念大会上正式成立。“启功书院”将致力于实施三大计划:一是传统文化传播和国家文化形象建设计划,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视野下的现代国家观、公民观、价值观等研究;设立“国际汉学北京论坛”,促进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二是传统文化人才培养和世界汉学发展计划,设立“汉学国际研究博士生奖学金”,促进传统文化的人才培养和研修。三是传统文化教育和青少年文化成长计划,设立公益性的文化讲堂——“启功讲堂”,面向大众普及国学与传统文化,支持儿童国学启蒙研究等。

  《启功全集》首发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致辞中缅怀了启功先生的精深学术、高尚品德和卓越成就,称赞启功先生的道德文章堪为“人师世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启功先生私淑弟子傅熹年,中央文史馆馆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仁珪,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柴剑虹等先后做了专题发言。他们分别从启功先生的书画研究、教学艺术、德行懿品等角度,畅谈了先生对自己的教诲与影响。

  傅熹年认为,启功先生以书画鉴定而知名,但这些并不能概括其学术成就,“他在古汉语研究等方面也有开创性的成果,所以,国学大师的评价是比较公允的。”

  赵仁珪则认为,纪念启先生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地学习、研究启先生,学习启先生做一名“通才”式的学者,如他谦称的:“庞杂寡要,无家可成焉”的“东抓一把,西抓一把”的“大杂家”。而解放后苏式的学科分类,完全不适用于启先生,“我甚至想,当初辅仁大学并入师范大学之后,当时的领导一定很犯难:究竟把启先生分到哪个系,中文系,历史系,还是美术系?众所周知,启先生分到古代文学教研室之后,最反对的就是机械分段式的研究,事实证明,过细的分科绝不利于教学,所以我们应提倡教师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古今中外,乃至三教九流都应该略知一二才好。”

  据悉,此次“百年启功”纪念活动还包括书法论坛、国家博物馆“启功遗墨展”、《启功全集》首发等。《东方早报·艺术评论》周刊下周也将推出启功先生百年纪念专稿,以专文、对话、随笔等呈现启功先生的当代意义,发掘启功先生不为人知的细节与故事。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