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书画常见作伪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 16:03 新浪收藏 微博

  周玉冰

  当今,名家字画进入亿元时代。这导致伪作泛滥,甚至出现了作伪产业。因此,了解当下作伪现状,对于书画收藏者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手段:借助科技与时俱进

  书画作伪自古就有,作伪手段也是随着时代、科技发展不断发展。过去作伪是一张一张临摹,因而,功力不济的话别人一眼就能断别。功力深厚的人,伪作流传到今天也有价值,比如,张大千是作伪高手,他当初的一些仿作同样是艺术珍品。

  时代发展了,作伪人便采用科技成果。借助电脑扫描作伪,电脑下载名家作品后拼凑成新的画面作伪。此外,还有一些“独创”作伪手段,都是作伪者独自摸索的方法。安徽书协名誉主席、著名书画家陶天月告诉我,某某书画家有些功底,便买去他的作品,放在玻璃地下,再在玻璃上铺上宣纸照着写,以此方式大量作伪。

  时下的确有一些书画家,自身功底很好,但由于名气不够,加之不善于运作,作品进不了市场,便走起仿造名家作品的路子。而有的地区,则形成了作伪聚集地,京津地区,以作伪齐白石、李可染、黄胄、郭沫若、赵朴初、启功、欧阳中石、范曾等名家作品为主;江浙地区则是黄宾虹、傅抱石、陆俨少、林散之等人仿品的主要产地;任伯年、赵之谦、谢稚柳、程十发等人的仿品多出自上海地区;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这些海外价格高昂的名家仿品出自港台及海外,并且仿品技术含量高。这些名家仿品聚集地,甚至出现产、供、销“一条龙”的模式,仿制手段也是随着时代与科技进步不断创新。

  印刷:批量生产形成产业

  批量生产最常用的手段是运用印刷技术。

  早期的印刷品好辨认,因为达不到水墨自然渗透宣纸的效果。后来国家使用高仿真技术,原本是用来高仿古代真品用来临摹、学习,却被用来造假进入商业流通。

  最早的仿真书画出现在民国初期,采用石版印刷和珂罗版印刷技术。解放后,荣宝斋(微博)进行技术改进,发明了“木板水印”。它运用水墨渗透的原理,在75%的湿度环境中进行人工水印,水墨渗透入纸,印出来的字画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当年齐白石对于水印自己作品的高仿品都辩论不出。

  上世纪70年代,台湾故宫委托日本“二玄社”独家仿真复制该馆宋元古字画。日本专家通过20年的努力,研制超大型摄像机,进行同比例摄影制版和多色印刷技术,制作之精细,模仿之逼真,超过以往任何一种仿真技术。

  日本二玄社仿真技术之后,国内出现了利用独特的立体扫描技术,记录画作的三维数据,像素高达3.8亿,仿真作品惟妙惟肖,如果不声明是印刷品,专家都难以辩论。目前,国内掌握这一技术有名的两家是雅昌文化公司和圣彩虹文化公司。

  高仿技术,让古代字画恢复原貌,同时,深藏在博物馆的珍贵字画,也能借仿真的“身”巡回展出。比如,故宫一些字画藏品进行巡展,就是这样的技术展出仿品。

  当然,顶尖级的高仿印刷技术不是所有作伪者都能用得上。于是有些人大量购买高伪水印挂历,揭下后重新装裱后拿到藏市场去叫卖。有的地方,这样的印刷品生产形成了产业,比如,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有许多仿古画廊,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你要谁的就有谁的,二三十元一张。因为标明是仿古画廊,它的存在也就是合法的,但这样的东西流入市场,则是被人当作真品行骗。

  一般在街头、宾馆、展览会上叫卖的装裱成品的名家字画,百来元甚至几十元一幅,多是这样的批量印刷品。随着这种印刷品的泛滥,许多人也明白了其中奥妙,于是,买的时候要用白色纸巾擦拭,看可有墨迹。可魔高一丈,作伪者采用便一半印刷,一半人工的“混搭法”,或者在印刷品上再依葫芦着色着墨,让你“擦拭法”失灵。对付的办法就是看到这些几百几千元一幅的“大师作品”别心动,要相信好运不会轻易砸向你。

  印章:电脑制版真假难辨

  鉴别书画,常常看印章。因为一般名家的印章也是出自名家之手,不是一般的刻印者所能制作。

  现在,印章是难不住作伪者的。已故书画家葛介屏是享誉全国的书画家,他的儿子葛茂桐告诉我,过去市场上葛老伪作从印章就能看出,因为老先生使用的印章很讲究。现在,伪作印章也是没相当专业的眼光无法分辨。

  印章怎样高水平作伪?那就是采用电脑制作,效果上几乎达到真伪莫辨的程度,甚至书画家本人也分辨不出,借助放大仪器也无济于事。作伪办法是把真迹原作的图章复印下或者拍照,再在电脑上处理,甚至可以制作“腐蚀”程度,最后在专业刻章机上做出仿真锌版或铜版印章。此外,印泥的做旧也是做旧如旧,稍不留神就可能上当。

  照片:手拿作品“小儿科”

  一次,一个藏友拿了一幅卓然的画给我看,画的是狮子。卓然是从安徽萧县走出去的大家,但我没见过他的真迹,因而不敢断定,因为作品整体风格是卓然。藏友随后拿出一副卓然照片给我看,说是去卓然家取画时拍的。照片上,的确是北京卓然的家,偌大的客厅里,卓然身穿红色上衣坐在椅子上,画摆在地上,似乎是卓然刚刚画完坐在一旁休息。

  后来,我去合肥一家古玩城,在一家画廊里看到许多卓然作品,老板还拿出卓然的图片,仍然是卓然身穿红色上衣坐在客厅。这才醒悟,是有人用照片迷惑收藏者。

  应该说,在科技不发达的时候,作品与作者本人合影是证明真伪的有力依据。现在,这种照片证明法也是不可信的,原因是电脑技术发达了,PS是一件非常容易的,给伪作提供一张书画家本人手拿该作品是“小儿科”。通常做法是把书画家手中的图片内容下载,单独制版作伪。或者模仿书画家笔墨特征,独创一幅作品,通过电脑技术,取代照片上书画家手中的真品。

  此外,底稿填款(在同时代不知名或小名家的书画底稿、课稿上添加大名家款印)、画册复制(用放大尺等工具复制早年出版物上的作品)、赝品出版(将伪品印刷出版、名家题跋(利用当代著名鉴定家的真跋或伪跋等,也是书画作伪的常见手段。

  所以,对待名家字画的鉴别与收藏,要综合判断,从一两个特征去把握是非常容易走眼失手的。拿捏不准,再心动的名家作品也不能轻易下手。(来源:周玉冰新浪博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