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绝古今的落款签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10:32 收藏快报

宋徽宗的签名 宋徽宗的签名

  山东淄博 孟祥海

  中国书画史上,许多书画家的落款签名冠绝古今,比如宋徽宗赵佶。

  赵佶,是北宋第八代皇帝,也是著名的书画家。其书,首创“瘦金书”体;其画,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其书画落款签名,更是冠绝古今,被人称为“绝押”。其外形有点像写得松散的“天”字(如图),实际上赵佶玩的是拆字游戏,把“天下一人”四字连贯在一起,来表明自己不仅是君临天下的皇帝,且在艺术造诣上也是天下第一。

  清代书画家八大山人,整个签名形同一字,“八大山”及“人”字的撇画都呈紧缩状,最后一个长捺却非常突出,一收一放,显得非常得体;独看为“八大山人”,细看为“哭之”和“笑之”,借以表达自己的无奈心情。其签名既有传统,又有新意,表现出一种傲岸不驯的情态,是用签名表达思想感情的典范之作。

  当代书家之中,毛泽东的落款签名也是独领风骚、睥睨千古。上世纪30年代,毛泽东的签名,不超过正文,以后署款就逐渐大了起来。尤其是到了50年代中期以后,其署款更是雄放,到他70岁以后的落款就顶天立地了。其签名颇有动感,与书法作品构成一幅完美的艺术珍品。

  落款签名,是书画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作者本人胸怀气势的展示。像赵佶、朱耷、毛泽东等名家和伟人不仅其作品独领风骚,就是落款签名也是冠绝古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