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9:51 中国文化报

《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在今年的春拍中由中国嘉德以1.24亿元的高价拍出 《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在今年的春拍中由中国嘉德以1.24亿元的高价拍出

  本报讯  (记者高素娜)截至7月底,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基本结束,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下滑趋势已成事实。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艺术品拍卖市场专家赵榆合作,根据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微博)、西泠印社(微博)、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2012年春季大拍情况及其公布的数据,对今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春拍状况进行了述评。述评认为,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资本对2012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春拍市场的支撑明显减弱,对高价位拍品的追逐明显下降,促使市场大幅下滑,市场回调已成事实。   

  数据显示,2012年春拍上述10家公司共举办181场专场拍卖,平均成交率为70.05%,成交额为97.67亿元。与2011年春拍相比,专场数量减少了37场,成交额下降了107.42亿元,基本回落到2010年春拍水平。其中,中国书画成为调整的主要板块,其市场份额3年来首度降至60%以下,下降额占据今春市场整体下降额的一半。

  近几年来,中国书画是各大拍卖行争夺和拼杀的重点,近现代书画更是作为中坚力量而高居榜首。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黄胄、吴昌硕、潘天寿、黄宾虹等人的作品,一直是高价位作品的主要集中领域。尤其是李可染,此次春拍3件超亿元的拍品中,李可染作品达到2件,分别是北京保利的《万山红遍》和中国嘉德的《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前者以2.93亿元刷新了李可染个人拍卖纪录,并占据今春榜首;后者曾在1996年秋季中国嘉德“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中以154万元成交,而今由中国嘉德以1.24亿元的高价拍出。但尽管如此,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总体成交额却大幅下降,即使《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的出现也大量减少,仅有5件。

  述评认为,自2009年以来,为迎合资本的需求,各大拍卖公司在高价位艺术品的征集上都下了极大功夫,并一度在2011年春拍达到高峰。但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从去年秋拍开始,艺术品投资者一直热捧的高价位拍品数量急剧下滑。时至今春,10家拍卖公司单件拍品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115件,超过5000万元的有6件,超过亿元的有3件,较2011年春拍数量均减半。但述评同时指出,尽管春拍成交量和成交率下降,但拍品价格水平并未下降;虽然高价位拍品急剧减少,但中低价位拍品成交稳健,这也充分说明了市场正在经历“化虚为实”的理性回归。

  述评最后认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恢复仅仅20年,行业基础相对脆弱,目前,在政策层面,拍卖行需聘请5位文博专家的规定、高额的进境税政问题、野生动物保护与文物保护领域的法律协调问题,以及繁复的拍品报批程序等对2012年秋拍乃至今后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整体发展都形成了不利影响。如何调整现阶段相关不利政策是促进我国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发展的重要任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