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复制品偷袭书画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9:0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近日,西安出现了一批已故国画大师黄君壁的国画高仿品。知情人告诉记者,这是黄君壁家人在雅昌深圳印刷厂专门复制的,效果几乎与原画一致,水墨的效果相当逼真。

  这些作品是用于装饰某机构在西安的办公室。此前,西安某国画家送给朋友的国画高仿品也让其一度误以为是原作。还有个别收藏者把挂历纸一样的复制品误当成真品收藏若干年,可以说高仿复制品一直存在,有专家表示高仿复制品的数量如果控制不好,其大量出现会为国画鉴定蒙上更灰暗的一笔。

  高档高仿品价值堪比原作

  艺术品的高仿品其实一直被很多画家和收藏者当作学术研究的首选,日本二玄社的中国古代名家高仿复制品的售价一直都很高,但是很多人还是喜欢收藏,书画界人士认为,从欣赏、学习、临摹的角度看,这些复制品已胜过原作,海内外研究东方艺术史的专家亦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日本东京二玄社这批复制品的问世,弥补了历史的遗憾。

  我国著名书画家启功曾说:“历经数百年乃至上千年后,原作多已损坏,至少色彩灰暗,早已失去了原有的风采,这些复制品,都恢复了原作最初的色泽,简直整旧如新。”记者了解到,一幅范宽《溪山行旅图》的山水高仿复制品,价格在2万元以上,可以说市场价值也是很高的。

  当代高仿 被当假画

  文化部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书协副主席李杰民说,高仿品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专业机构印制的一比一的原作复制品,一般要求墨色、印章都是原大的;一种是画家临摹作品,要求神似、不追求一笔一划都逼真。国外一些艺术家经常会委托美术馆等专门机构把作品制作成一些丝网版画,限量发售。记者在上海美术馆(微博)也看到过吴冠中的丝网版画丝巾复制品,价值不菲。虽然如此,但是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似乎对高仿品向来讳莫如深。古代高仿品被奉为研究典范,当代画家的作品价值如何呢?记者咨询了多位收藏者,他们普遍反映现代画家的高仿品那不就是假画吗。很多画廊也坚决表示,自家出售的作品没有高仿品,都是画家的原作。去年冬天,西安一位张女士带着一幅月季花鸟画作品来到西安通元开宝画廊要求委托拍卖,结果作品被鉴定为高仿复制品。记者多方打听,该画家确实印制了不少复制品送人,并且没有告知这是复制品。

  高科技高仿 鉴定难题

  由于《著作权法》的规定,出版或印刷艺术品一定要有艺术家或者其家属的授权,所以国内一些大型印刷厂对此执行比较严格。

  记者了解到,国内当代国画界很少有画家会委托印刷厂进行批量印刷作品,所以一般出现的复制以外人模仿为主,鉴定起来并没有多难。已故的画家作品一般由其家属负责鉴定。著名画家石鲁之女石丹介绍:对于父亲石鲁的作品,其家人会坐在一起开会研讨、鉴定。一般以纸张、年代、笔墨、落款等细节进行探讨。但是鉴定只限于几家固定的拍卖公司,一般不对社会作品进行鉴定。

  王西京作品的唯一鉴定机构京唐艺术会馆有限公司王西京书画鉴定工作室经理、高级书画鉴定评估师王莉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书画市场造假手段高超,平时鉴定王西京作品时超过60%都是高仿品,各种时代、各种风格的仿品都有,高仿品也有先印再画的情况,并且印章都是后期加盖的,视觉效果很逼真,遇到这种情况鉴定就以人工和高科技仪器结合的手段才可以鉴定。

  市场混乱 亟需鉴定权威

  崔振宽先生的唯一授权鉴定公司陕西水墨长安公司书画工作室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遇到过印刷的高仿品,很多都是装裱过的,因为装裱后比较容易蒙混过关,一般高仿复制品占鉴定作品的3成以上。

  李杰民说,现在艺术品市场确实十分混乱,美术馆在民间收藏作品时也是邀请一些专家开会讨论,采取一票否决制,坚决杜绝高仿品的后路。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当代中国国画高仿品和原作之间是零与几万、几十万的差别。高仿品如果出现在市场确实会造成不小的混乱,收藏者也一定要格外留意,擦亮眼睛。

  但目前市场上的权威鉴定机构还较为欠缺。据悉,西安将有书画鉴定机构成立,使用国际先进的书画鉴定仪器,届时或能解决陕西书画鉴定难的问题。

  本报记者 富晓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