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画家王蒙18幅作品被通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46 东方早报

  自号“黄鹤山樵”的王蒙,是元代山水画称得上功力最为深厚、笔墨技巧最为丰富多彩,具有开创性的大画家。王蒙作画多表现隐居生活,画面繁密充实,运笔和写景富有层次变化,目前存世的作品仅《青卞隐居图》、《夏日山居图》、 《春山读书图》等十多幅,分布于中美两国的主要博物馆。

  上海画家张德宁研习王蒙山水画二十余年,从去年至今,他用一年半时间按照原尺寸临画了王蒙传世的18幅山水画,并将部分作品全图放大或局部放大,展示了画家对王蒙绘画新的解读和演变。这些作品昨天起在上海市文史馆“我眼中的王蒙——2012张德宁画展”对外展出。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王克文认为,欣赏和学习中国画离不开对画史上经典名作的研究,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古来传下真迹大量失遗。著录王蒙画作不下百余件,但现存见到真迹或能考证确实藏处的也不过十分之一二,所以像张德宁先生这样传留“下真迹一等”的王蒙画本,对于其自己和后人研究王蒙画格也是很有意义的。

  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上海交大艺术系教授张渊表示,她也是画山水的,但花如此大的功力临摹王蒙画作十分罕见。

  临画作品中,有王蒙最突出“纵横离奇,莫辨端倪”的《青卞隐居图》,此轴显示其融宋代名家皴法有解索、牛毛、云头交互施用之长,董其昌称之为“天下第一王叔明”,张德宁将此图放大临画,颇得其苍莽郁茂之神韵。此外,还有被后世评称认为“其荒率峭逸处超过巨师”的《夏日山居图》;有以单纯卷曲的解索长皴突现山体的《春山读书图》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