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齐白石画作母子反目上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7:2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裴晓兰)齐白石弟子、著名国画家许德麟去世后,其三儿子将母亲及两名兄长诉至法院,要求继承父亲生前收藏的72幅名画,这些藏画大部分为齐白石的作品。昨天,丰台法院进行了庭前谈话,因许德麟有8个子女,法庭将其他在世女子及已故子女的继承人追加为被告。    

  许德麟又名许麟庐,是我国花鸟画家、书法家、古今书画鉴赏家,是齐白石的“关门弟子”,曾被誉为京城的“国画大隐”。 

  许德麟的三儿子许化夷也是画家。他起诉称,2010年12月,他与母亲及兄弟姐妹等人对父亲收藏的部分名人字画作品进行清点,并登记列册,他们都签字确认,共72幅画作。 

  2011年8月9日,父亲许德麟去世。父亲生前收藏了大量名人字画,其中以齐白石的画作居多。父亲去世后,对于其收藏的名人字画作品一直没有依法分割。其母亲拿出的一份遗嘱上写明,父亲过世后,全部画作都归她所有。 

  许化夷认为,他作为父亲的法定继承人,依法有权利继承父亲遗留的财产,父亲收藏的名人字画作品,作为父亲遗留的财产,应属于遗产,应由父亲的法定继承人依法继承。他对母亲拿出的遗嘱有异议,提起诉讼。 

  昨天,许化夷没有亲自出庭,而是委托代理人。被告席上的则是许德麟的大儿子和二儿子,许德麟的其他子女也有人坐在旁听席上。法官先核实了各方的身份,由于参与诉讼的只有许德麟的3个儿子,法官因此将许德麟的其余在世子女及已故子女的继承人也追加为被告。 

  据了解,本案涉及的72幅画作中,大部分是齐白石的书法和绘画作品。目前,这些画作的价值都还没有评估。 

  法院将择日开庭审理此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