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淘金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7:37 中国文化报

黄宾虹 溪山深处(上海道明供图) 黄宾虹 溪山深处(上海道明供图)

  斐翔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随着美国实行第三轮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和日本的央行也继续放松银根,艺术品的独特魅力必定会进一步显现出来。在目前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书画的主导地位当仁不让,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才能在众多书画作品中寻觅到“金矿”呢?

  创作背景值得关注

  在将于10月25日举行的上海道明秋拍中,将呈现徐悲鸿精品《奔马图》。与以往徐氏所绘奔马不同,此作品不仅技法高超、生动传神,更因其创作背景的特殊,具有更为重要的价值。

  《奔马图》的原藏者徐志蛟是徐悲鸿族孙,曾在抗战期间医治、照顾徐悲鸿。提及当时的情景,徐志蛟依旧激动不已,“徐悲鸿先生得知抗战胜利的消息后异常高兴,当场画了3幅奔马,并将其中最优秀的这幅《奔马图》送给了我,3日后,又写了一对楹联与奔马配成一堂送给我。”如此一堂字画及楹联为同一人上款,其完整性比起徐悲鸿的其他作品非同一般,配有楹联的更是少之又少。

  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黄宾虹的《溪山深处》。此手卷为画家赠予广东好友陈子和,引首、后跋均为其岭南籍好友与追慕者题写,如冯康侯、邓芬、陈荆鸿、潘小盘、黎心斋、任真汉、郑家镇等,可谓是大师以画会友、以画传情的最佳见证。黄宾虹一生好游山水,此《溪山深处》图卷,一卷之中,山水曲折往复,移步换景,笔墨蓊郁,既不拘泥形象,亦不脱离形象,是真山实水的笔墨化,更是笔墨化的山水精神。

  传统题材出新意

  画家习画,往往以临古入手,尤其近代山水名家,无一不是反复模仿古人笔墨,古今交融、自成一家。“峒关蒲雪”这一主题,自唐代杨升用没骨法首创以来,十几个世纪延绵至今,引得众多名家争相临摹,遗憾的是如今已不见踪迹。明代董其昌,近人吴湖帆、张大千均有此主题的佳作留世,且各有千秋,堪称珍品。

  今年秋拍的一件《峒关蒲雪》图,出自陆俨少之手,为其早期临古人山水的精品。与张大千金碧辉煌的画风对比,此作设色更显柔和,色彩和谐统一;和吴湖帆的强烈色彩对比不同,此幅重在用笔劲健,干净利落。最引人注目的是整幅作品清新雅丽的色彩,虽不知杨升原作真貌,却能从中体会到没骨法明快绚烂的妙处。陆俨少创作此画时,正值其踌躇满志、笔力正劲之时,无怪乎画家自己也得意直言:“予以意为之,仿佛往哲相去或不甚远耳。”

  不同于陆俨少瑰丽缤纷的《峒关蒲雪》,吴湖帆的《晴麓横云》则洗尽铅华,持重古朴。从此幅临古佳作,可见其画风融贯古今,自出机杼,堂皇典丽,清正平和。

  名人墨宝增色不少

  在古人的生活中,书画除了欣赏之外,还能赋予其他的可能。像今年秋拍中出现的《霜哺篇》即以孝道为主题,征得诸多明末名人墨宝编辑而成。该题为明代儒士陈继儒所拟,以“霜”喻母节高洁,以“哺”喻雏鸟反哺之孝行。卷中诗画词赋主要围绕明末江南大孝子袁重其的孝行和其母的高尚节操展开,整部作品历时近半个世纪,终成皇皇大作,弥足珍贵。

  《霜哺篇》为明末清初常熟孝子袁重其为感念其母寡居贞节、悉心养育之恩所辑。原书共40余卷,书中有多位明末遗民、乡贤、学者的题诗、题字,包括宋曹、方夏、席之(世珍)、翁应祥、孙永祚、雷珽、汤潜、俞南史、陈煌图、沈祖孝、孙枝慰、姚文荧、冯煌、邓焮、杨能格等120余人,实为罕见。

  《霜哺篇》是部文采斐然的诗歌总集,传、序、跋、赋、颂、乐府、歌行、律诗、绝句诸体悉备。钱谦益曾作《识字行》、《袁母氏旌节颂并序》等文章,“清初四王”中王翚、王鉴,恽寿平、吴历等人也应邀作画,其中王翚于1665年庆袁母80寿所作《霜哺图卷》现藏于故宫(微博)博物院,这无疑使得此3卷的意义更加不凡,为明末吴中历史研究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此件拍品对探究清初文学生态,及袁重其职业意义的价值不言而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