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心畲作品与市场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6日 10:13 金羊网-新快报

溥心畲(1896~1963)原名爱新觉罗·溥儒。北京人,满族,为清恭亲王奕?之孙,曾留学德国。主攻山水,兼擅人物、花卉及书法,与张大千有   溥心畲(1896~1963)原名爱新觉罗·溥儒。北京人,满族,为清恭亲王奕?之孙,曾留学德国。主攻山水,兼擅人物、花卉及书法,与张大千有"南张北溥"之誉,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 溥心畲《乌来山栈道》2011年5月拍出51.75万元。 溥心畲《乌来山栈道》2011年5月拍出51.75万元。 溥心畲《秋荷落雁》2011年7月拍出224.25万元。 溥心畲《秋荷落雁》2011年7月拍出224.25万元。

  “他还是士大夫阶层”,陈传席点评——文人画家中溥心畲品格最纯正 可惜作品未反映出时代新面貌

  ■综述: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溥心畲(shē)被称为“20世纪最后一个文人画家”,他古雅的画风、儒学的品行以及“旧王孙”的身份,经常令藏家对其作品心动不已。在评论家陈传席看来,溥心畲的绘画格调之高雅、清气之充沛,在“渡海三家”中为最,但受限于没落的士大夫思想,很难在作品中反映时代新风貌与新趋向,也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大师。

  书法功底、诗文格调高过张大千黄君璧

  溥心畲为人师,但他自己却无师,他在《自述》中说,他在治经之外,学作古文,而当时家藏唐宋名画甚多,便日夕临摹。“始习南宗,后习北宗,然后始画人物、鞍马、翎毛、花竹之类”。

  但从他的画中看,他早年还是习北宗较多。笔多直线,笔重而墨轻。山水以斧劈皱为主,“北宗画”线条刚硬,水墨苍劲,而溥心畲的线条虽直硬却并不刚猛,而且水墨及设色都很清秀润雅,这和北宗画不同。因为溥心畲毕竟是一个文人,甚至可以说他是一位学者,经学、古文、诗词皆精。他又是旧王孙,粗俗气自然不会有,所以他笔下自有一股清气、秀气。

  虽然他的书法一直很好,但他早期因无师指点,不知如何把书法笔法用之于画。后来,他以卖画为生,不得不对绘画作一番研究。虽仍用“北宗”法,但变刚硬为柔和,化苍劲为潇洒,这其中,他的书法功底起到作用,也已经知道如何把书法笔意用之于画了。他又借用工笔的手法,用淡淡的、润润的颜色一遍又一遍地染上去,愈显得清净秀润。

  文人画中,清气、秀气、纯正之气最为高尚。在渡海三家(溥心畲、张大千、黄君璧)中,书法功底、诗文格调及画中的清秀之气,皆以溥心畲为第一。所以,有人说溥心畲是文人画家中品格最纯正的一位,陈传席认为这话是有根据的。

  临写别人作品更有内涵

  溥心畲虽然以临写古人甚至同时代人的作品代替创作,但别人作品的形式经他的笔墨再现出来,就流露出他的修养、内涵和精神追求。形虽同而神则不同,给人的感受也不同。

  别人画中的山头、树木、人物,一旦搬到他的画中,气息、格调也就变了,很多画比原作还要好。他后来的笔法也强调“古意”。他曾跟他的弟子说:“你为什么要学石涛呢?那简直跟四王差不多嘛。为什么不取法乎上?什么叫上?上就是愈往早走愈好。”

  “其作品本质上属于没落士大夫阶层,与广大的社会以及我们生存的时代,似乎没有什么联系。”陈传席认为这话很有道理。溥心畲是旧王孙,他的思想的根基还是士大夫阶层,他不可能画出时代的新精神和新面貌,因而他也不可能真正地成为一代大师和楷模。所以,溥心畲只是一位有特色的文人画家。

  溥心畲经常告诉他的弟子和明友:“与其称我为画家,不若称我为书法家;与其称我为书法家,不若称我为诗人;与其称我为诗人,不若称我为学者。”然而,溥心畲为世人所知者,仍然是他的画。他去世后,台湾有媒体报道称,“王孙漂泊天涯老、书画自留千秋古”,提到的仍然是他的书画。

  名家点评

  中国当代画家只有两个半,一个是溥心畬,一个是吴湖帆,半个是谢稚柳。

  ——张大千著名画家

  绘画造诣,实在是天资所成,或者说天资远在功力之上。

  ——启功 著名书画家、文物鉴定家

  市场

  艺术价值获专家肯定作品市场价格却不高

  虽然艺术价值被有关专家多次肯定,溥心畬作品的市场价格却始终不高。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出身及后期经历等原因,溥心畬的作品卖得非常便宜,据称10元钱左右就可以买到。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在2000年1月至2008年5月期间,溥心畲作品成交价格指数,每平方尺均价也多在1万元到5万元。

  但自2010年春季开始,溥心畲的书画作品的市场表现开始火热起来,价格指数连连攀升,一度高达16万元/平方尺。不过,好景不长,到了今年春季,该指数又出现下跌,落到10万元/平方尺。

  时间再回到2008年,在中国嘉德一次拍卖会上,溥心畲50多件作品拍出去40多件,成交率接近80%。这个比例不算低,但从成交额来看,价格最高的却是他于1941年所作的《楷书八言联》,成交价为22.4万元。而同场中,张大千的《红叶猿戏图》以123万元落槌,齐白石的《草虫花卉》拍得122万元,吴昌硕的《乾坤硕果》、傅抱石的《赤壁夜游载酒荡舟图》也均以接近百万元的价格成交。由此可见,溥心畲与其他近现代书画名家相比,市场表现可谓“小巫见大巫”。

  “溥儒作品的市场价格与其在近现代绘画史中的地位仍有差距,市场价格远未体现出他在绘画史上的地位”。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妍妍曾对媒体说。在她看来,产生这种差距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因为收藏家的取舍,“溥儒的画注重用笔,用墨较少,而有的藏家可能更喜欢用墨的画”;另一方面,他传世的作品较多,作品的层次也比较复杂,有特别好的精品,但也不乏一般性作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