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中国易学风水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10:11 北京商报 微博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北京天坛千年古柏》 《北京天坛千年古柏》 元丁 元丁

  风水画是以《易经》中的“堪舆”学作为理论源泉,结合中国绘画技法创造出来的一项另类艺术作品。它区别于普通的绘画,画中内容大都以风水学理论为基础,以花鸟画、人物画、山水画、动物画为主要表现形式;以新的视觉和角度遥寻宇宙奥秘;以儒、释、道的法理诠释自然规律;以《易经》中的堪舆学义理展现世间万物的生成法则。想了解风水画的出处首先就要知道“风水”一词的来龙去脉,以及“风”和“水”二字的深刻内涵。古人将风水也称之为堪舆,故曰乾坤气脉之信息。

  古人认为,所谓的堪舆就是天地之道。“堪”为天道,“舆”为地道。天道涵盖日月星辰运转的原理(星象变化);地道包括山河湖泊丘壑大地的形象气势(地理地貌)。二者相合则是经天纬地的风水之道。现代人认为,这是“天文地理学”,虽然这些叫法不同,其含义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大同小异而已。无论是天道还是地道或是天文地理,笔者认为,皆宇宙之大道。从《易经》中的八卦来看,“巽”表示风、“坎”代表水。晋朝人郭璞所著的《葬书》中说:“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据史料文献记载,风水一词首次出现在中国古代典籍当中,在《四库全书提要》中写道:“臣等谨案《葬书》一卷,旧本题郭璞撰。”这也佐证了风水一词的出处。因此后人尊郭璞为风水之鼻祖,郭璞所遵循的理论根源则是来自于《易经》中的“两仪”,也就是“阴阳”二气之学说,他用气的动与静演化出“风”与“水”的关系。其实所谓的风水,笔者感悟的就是宇宙能量在转换过程中所产生的信息波动。当它们作用在地球上就是地脉气息,能衍生出山河大地的一切事物;作用在天空中就是气流,也可称之为“宇宙风”。

  这里所讲的气是自然能量的代词。再进一步讲,风水也是气之运化而生成的,故而风水也是气(能量)的代词。这样看来,风水学是上古至今人们的思维在不同的历史发展以及不同社会背景下所产生出来的宇宙观。郭璞用最科学的理念教人们如何选择生存环境,怎样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风水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其中包括《天文地理学》、《人文学》、《社会科学》、《建筑规划学》、《环境规划学》、《民俗学》、《自然科学》等。它在中国传承已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千百年来中国人就有在过年过节和喜庆之日张灯结彩的习俗,如挂红灯笼、贴福字、贴春联,结婚办喜事贴双喜字,过年时贴年画、请门神、财神,老人过大寿送福寿之类的书画作品等。这些都不外乎是意念当中的某种信息在传递。然而它们又都能与宇宙空间信息能量相互融会贯通。从而达到意念信息的感应。这也是某种信息能量在心理上的暗示作用,其实这种感应就是自然信息能量与人的思维脑电波发出的信息能量之间的转换。例如道家的画符、佛家供奉的三宝(佛法僧)以及念佛等都是在传递着某种信息能量。又如风水师的“相地术”结合当地的地理地貌和天上的星象运转所作用在该地区的信息构成情况进行勘测地脉气息。这些就是常说的观龙脉点穴位。如“龙、穴、砂、水、向”。这五要素都是在讲宇宙信息能量的作用。

  风水画也可称之为风水图,这是因为它结合了“河图洛书”的图解为画中的内容布局。每个物象信息符号都应遵循阴阳五行的要求才能确定它们在画面上所处的位置。只有这样绘制出来的信息符号才能够纳天地之灵气、藏五气之运势。例如:画中的群山紧抱、聚气藏风、祥云环绕、植被生生不息等,五福皆概括其中。一幅好的风水画,不但能起到美化室内环境的作用,且能调整人的精神面貌与情感,更能接纳宇宙的气场与信息能量。

  (作者元丁 当代著名书画家)

  元丁

  生于长春市,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从事美术教育20多年。现为中国画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曾师从孙天牧、秦岭云并得到白雪石等老师的指点。其绘画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大展大赛中获奖,作品《碧空洁雪》在1994年国际电影节大展中,荣获特等奖,被载入长春晚报并被收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