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华书画收藏: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09:10 中国台州网

蒲华雪梅立轴 蒲华雪梅立轴 蒲华山水立轴 蒲华山水立轴

  2010年,国内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约为596亿元,而2011年达到968亿元,创下新纪录。盛世兴藏。

  温州人继“炒房团”之后,成立“炒画团”,台州人也不甘落后,近年来投资收藏成为一大热点。拍卖场上,台州人出最高价的往往是蒲华的书画精品,去年“移动杯”台州首届十大民间珍宝评选,有一件蒲华的六尺整纸墨竹当选为十大民间珍宝之一……

  为何台州人对蒲华情有独钟呢?

  台州收藏蒲华的书画作品,历经几代人,有一个群体,遍及各县(市、区)。这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在全国都是很突出的,并且很有影响。实际上,蒲华书画作品已成为台州的文化品牌之一。

  关于蒲华其人其画作

  蒲华(1832-1911),原名成,字作英,号胥山野史、种竹道人,浙江秀水(嘉兴)人,出身卑微,一生贫困潦倒,以鬻画自给,居室称九琴十砚楼,绰号“蒲邋遢”,是晚清画坛一位极具创造精神的代表画家,其与虚谷、任伯年、吴昌硕并称为“海派四大家”。传世作品有《荷花图》轴,藏上海博物馆;《桐阴高士图》轴,藏嘉兴博物馆;《九峰读书图》横批,曾藏黄岩博物馆,现藏临海博物馆。

  蒲华特擅写竹,得文同、苏轼笔意,善用湿笔直扫,水墨淋漓,挥毫立就,竹叶翻飞,如风扰雨动,人称“蒲竹”。“蒲竹”不仅画出了竹气、竹韵、竹神、竹魂,也画出了蒲华自己的气势神明,蒲华常以“作英”落款,并且说“死后精神留墨竹”,足以说明墨竹乃蒲华最钟情之物。

  蒲华山水力追元人,常题仿大痴仲圭,潇湘烟雨,得之自然,豪迈雄健、雍容大度,乘兴挥洒,绝不粘滞于某一局部的雕琢,冲破晚清画坛摹古的陋习,成就很高。蒲华花卉清丽鲜活,生机勃勃,有青藤白阳遗韵。蒲华善狂草,线条如锥划沙,有奇崛之气,与画浑然一体,仿佛盘龙舞蛟之美,诚所谓“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如”。

  蒲华作品以其自由奔放、风韵清隽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台州成长起来的大师

  从历史渊源说起,蒲华虽然是嘉兴人,但他是在台州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大师。

  1864年,蒲华来台州,时年33岁;1867年暮春,蒲华客温岭,与友人游城郊花山梅花庵,酒后兴起,挥笔在庵壁上题诗:空山春尽忆梅花,呼伴登楼日已斜。一勺清泉消酒渴,顽僧为煮雨前茶。1894年4月,蒲华于黄岩作《九峰读书图》,之后离开台州定居上海。

  这三十年间,蒲华浪迹江湖,行踪不定,云游于沪杭甬台等地,其中居台州时间最长,与台州人特别有缘分。可以说,台州是蒲华的第二故乡。

  蒲华画竹,往往一干通天,上不见顶,下不见底,真可谓“一干掀天去不知”。其墨竹之原型即为遍布台州乡间之毛竹,台州土话称之为簳(gang)廊竹,这与蒲华在台州生活多年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蒲华在台期间,足迹遍布台州各地,与台州诸乡贤交游,留下了大量的作品,许多台州人的祖上传下很多蒲华的书画作品。台州人对蒲华很有感情,常在酒肆茶坊津津乐道其逸事,对其书画则珍若拱璧。蒲华晚年生活在上海,画名远扬,台州乡亲结伴去探望,蒲华则以画相赠,乡亲们得画后个个欢天喜地,满载而归。台州许多蒲华晚年的作品即由此流传下来的。

  多幅山水画

  以台州景物为原型

  现在发现很多蒲华的山水画,是以台州景物为原型的。其中,画天台的有《听泉度石梁》,画临海东湖的有《一棹寻春》,画黄岩的有《九峰读书图》,画椒江的有《椒江读书图》,画温岭的有《松岩》,等等。

  尤其是著名的《九峰读书图》,画的是黄岩九峰书院,是蒲华山水代表作之一,画于甲午年(1894),是年蒲华63岁,艺术上已经炉火纯青,画赠黄岩乡贤王舟瑶。此画为横幅,纵26厘米、横68厘米。王酷爱此画,并在画上长题,感慨故园寻梦之风景依然而友朋非故。

  多幅藏品在台州流传有序

  黄岩人祖上传下来的蒲华书画颇多,例如乡贤章甫秋家曾藏有蒲华作品,乡贤周子序曾藏有蒲华早年四条屏墨竹,等等。大都是清末光绪年间蒲华在黄岩时留下来的墨宝。现在黄岩收藏的蒲华书画精品据台州重要地位,是由黄岩深厚的文化底蕴决定的。

  蒲华在温岭,见温岭画家林蓝(1814-1847)墨竹图,甚为佩服,并受其影响,留下了许多佳作。温岭乡贤张直生、陈曼声、李圆疆等曾藏有不少蒲华书画精品。临海卢乐群先生藏有蒲华山水精品。椒江林月剑先生曾藏有蒲华墨竹“不可一日无此君”,山水“雪满山中高士卧”等。黄岩蒋文兵先生曾欣赏过,至今说起来赞叹不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台州老一辈收藏研究蒲华书画作品的有蒋文韵、王及、冯质彬、张直生等乡贤。尤其是蒋文韵先生,从民国时期就慧眼独具,识蒲华于敝帚之中,曾藏有几十幅蒲华书画精品,实属难能可贵,1985年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蒲华》大型画册,书末收录蒋文韵先生《蒲华生平简介》一文,点评蒲华,甚为恰当。王及先生编著《蒲华研究》(2002年出版),弘扬蒲华书画艺术,功不可没;临海冯质彬先生收藏的几幅蒲华书画精品已传给子孙;张直生先生收藏的若干蒲华书画精品已被苏州画商买走。

  台州目前发现最早的蒲华作品为1865年(蒲华34岁)所画,尤其是其中有一幅金竹,是在红纸上用金粉画的,可以说是目前全国发现的蒲华作品最早的金竹。此画历经辗转,上世纪80年代初被台州画家沈从斌以30元人民币购得,后沈从斌跟谢稚柳学画,谢老看了欢喜,就送给谢老作拜师礼了。谢老逝世后,此画流出,在上海朵云轩200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以2.97万元人民币被拍出,现归杭州一藏家所有。笔者曾亲见此画,记得是谢稚柳亲笔题签:蒲华金竹图轴。壬戌(1982)之仲夏,壮暮翁稚柳。钤印:谢。可见乃谢老钟爱之物。此画款识:乙丑(1865)冬仲,作英拟东坡法。可见蒲华早年画竹曾受苏东坡影响。

  台州人对蒲华情有独钟

  近年来,台州掀起一股收藏蒲华书画作品的热潮,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拍卖会上的蒲华书画精品往往被台州人一抢而空,并形成了研究蒲华书画作品的旋风。

  2003年,笔者去拜访王伯敏教授,谈到蒲华,王老兴致勃发,当场书蒲华花山题壁诗相赠。

  2007年3月9日至20日,由台州市政协主办的“台州藏蒲华书画精品大展”在台州书画院举行,共有120多幅作品,题材分墨竹、山水、花卉、书法,创作年代覆盖早、中、晚期,基本上反映了蒲华的艺术全貌。藏品来源广泛,既有博物馆的旧藏,也有台州各地私人的珍藏。此展引起了中国收藏界和美术界的关注。

  蒲华与台州特别有渊源,同当时的台州文人交往很深,例如,乡贤王咏霓曾为蒲华刻印。有很多蒲华的书画作品散佚在台州各地,在台州研究蒲华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北京人搞“齐白石专题”、“吴冠中专题”等,上海人搞“吴湖帆专题”、“程十发专题”等,杭州人搞“黄宾虹专题”、“陆俨少专题”等,基础很厚,我们很难与之竞争。而研究蒲华,台州有独特的优势,可以搞出特色来,更何况台州人对蒲华情有独钟。

  蒲华的书画作品已作为台州的文化品牌之一,植根台州大地,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准备兴建蒲华艺术馆,笔者在此祝愿早日建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