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王吴恽画价猛涨:必然还是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5日 08: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原祁的《秋林远黛图》,成交价为4140万元。 王原祁的《秋林远黛图》,成交价为4140万元。 王时敏的《春日山水图》,成交价为1600万元。 王时敏的《春日山水图》,成交价为1600万元。 王原祁的《秋林远黛图》,成交价为4140万元。 王原祁的《秋林远黛图》,成交价为4140万元。

  “四王吴恽”(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和吴历、恽寿平),是一个被人们遗忘了近一个世纪而最近又被频繁提起的名称。这几位画家因高举“复古”之大旗而颇得康熙的欢心,进而成为引领清朝画坛的主流画家,影响之深远累计长达二百余年。但自“新文化运动”以来,其作品因“程式化”严重而屡遭诟病,甚至被斥为中国画走向式微的“祸根”,自此渐渐趋于沉寂。但最近,拍卖市场上突然频传与之有关的好消息,如在10月30日的北京盈时国际拍卖公司的专场拍卖中,10件“四王吴恽”的作品以1.25亿元成交,成交率达100%。“四王吴恽”的强势归来,究竟是价值的回归还是虚幻的泡沫?

  专题文/图 记者 金叶

  作品没有艺术价值

  价格飞涨纯属炒作

  著名收藏家 郭庆祥:

  作品没有艺术价值

  价格飞涨纯属炒作

  “四王吴恽”的作品虽然可以说是集前代古画技法之大成,但程式化非常严重,匠气十足。我认为“四王吴恽”只能算画匠,他们的作品根本没有什么艺术价值。

  清朝历代皇帝都是非常希望能够学习和吸收汉文化的。他们实施“恩威并济”、拉拢一派、打击一派的艺术政策。“四王吴恽”很“有幸”地成为清朝皇帝推崇和扶持的对象,这一方面是因为“四王吴恽”的作品很好看,描绘的都是青山绿水这样的和谐景象,可以很好地满足满清政权“粉饰太平”的需要;另一方面,和清朝皇帝们对汉文化的误读也有关系。“四王吴恽”轻巧精致的画作中散发出来的“古典韵味”,正是他们最缺少、最需要的“文化味儿”,相形之下,富有开创精神的八大山人、石涛的作品看起来路子就太野了,成为“没有文化”的表现。做出这样的判断,只能说明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古典精神根本没真正领会。真正的文人气质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认为可以拿嵇康来作为汉文化知识分子的代表,这种从魏晋时期遗留下来的自由、超脱、空灵的“古风”,在宋元时期的经典画作中有很好的体现,这也是宋元时期中国绘画能够攀登到历史高峰的很重要因素。而“四王吴恽”只是单纯地追求技法上的“摹古”,却把最珍贵的古典精神给摒弃了。“四王吴恽”的作品画面美则美矣,但没有生命的气息,是一堆没有“灵魂”的作品。

  这几年“四王吴恽”的作品升值很快,首先这是中国古书画市场集体升温造成的。宋元古画收集难度很大,“四王吴恽”的东西也因此获得了机会。与其说这是“四王吴恽”价值的回归,倒不如说是一场炒作,而这场炒作又和真假问题掺和在一起。据我所知,目前民间遗存的“四王吴恽”伪作很多,而且非常难以分辨。我怀疑现在市场上有一部分投机分子,“四王吴恽”的东西就是他们自己在买来又卖去,把价格炒高了,很多人就有机会浑水摸鱼,连假画也能卖个高价钱。这是一场和利益有关的“游戏”,需要引起警惕。

  北京匡时(微博)总经理 董国强(微博)

  “四王吴恽”书画作品仍有升值空间

  “四王吴恽”对中国古代绘画起到了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成为后世中国山水画学习的范本。从清代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四王吴恽”是历代收藏家都很重视的收藏品种。我们耳熟能详的许多大收藏家,如吴湖帆,都非常重视“四王吴恽”的收藏。尽管在“新文化运动”时期,“四王吴恽”曾遭受过严重批判,但在真正懂收藏的人的心中,他们的地位从未发生过变化。

  经常有人将高举“复古”大旗的“四王吴恽”同高举“创新”大旗的“四僧”做对比,我认为“复古”和“创新”只是不同的两群人在同样的时代背景下做出的不同选择而已,不能说“创新”就是有思想的,“复古”就是没有思想的。

  就目前拍卖市场上的行情来说,尽管“四王吴恽”升值速度很快,但同“四僧”相比尚有距离,这也不是因为他们在艺术性上有高低。我认识一位海外大收藏家,他觉得收“四王吴恽”没太大意思,因为再怎么收也没有故宫(微博)的好,当年这些画家大部分都在宫廷里面游走,他们最好的作品现在都在台北故宫,而清代对“四僧”是排斥的,所以如果他收石涛、八大山人,他能超过故宫。作为一个有志向的收藏家,他想收就收博物馆里没有的、可与博物馆抗衡的东西。理所当然,他的目光就放在了石涛、八大山人身上。艺术品的拍卖价格,有时会受到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左右,但我对“四王吴恽”的艺术价值没有任何怀疑。作为中国古代书画中的经典作品,在未来一定还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空间。

  书画鉴赏专家 刘建业(微博)

  继承宋元绘画传统不逊“清四僧”

  清朝早期的画坛有保守派和创新派,“四王吴恽”是其中的保守派。王时敏当时提出过一个观点,要“无一笔无来历”。这样做的坏处用不好听的话说,就是机械模仿。所以在客观上,“四王吴恽”确实对后世中国书画走向更高的境地起到了阻碍的作用。而同时代的“四僧”在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他们的作品在继承古人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思考和创造。中国历史上的任何画家都是从临摹开始,先进去,再出来。“四王吴恽”是典型的进去了,没出来。一般来说,“创新”肯定要比“守旧”好,但却不能因此就得出“四王吴恽”不如“四僧”的结论。“四僧”尽管具有开创精神,但他们的总体实力没有超越宋元时代的画家;而“四王吴恽”虽然一味摹古,却完美地完成了继承宋元传统这个使命。“四王吴恽”和“四僧”没有孰优孰劣的区别,只有欣赏角度不同的区别。

  历史上,“四王吴恽”因为保守而遭受批判。现在社会稳定了,人们欣赏文化比较平心静气了,再次回到传统中去,重新认识到“四王吴恽”的价值是一种必然现象。“四王吴恽”这几年价格起来了,可以说是价值的合理回归,而且我相信未来还有上涨的空间。在继承宋元绘画传统方面,他们的确是做得最好的一个流派。每一张作品用精绝来形容也不为过,在艺术上具有很高的价值。可以说,收藏“四王吴恽”就是在收藏中国绘画的精华。作为收藏家的首选,他们当之无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