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访欧期间写生名作上拍

2012年12月08日 17:31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通讯员郑琪心)今年上海秋季最为重要的艺术品拍卖会之一的“荣宝斋 (上海)2012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预展明天起在上海四季酒店推出。数千件拍品囊括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中国油画雕塑及新水墨等板块,其中既有大师佳构,又有名家小品。

  此次秋拍会的近现代书画专场有一张傅抱石的《返布拉格途中雨景》格外引人注目。傅抱石唯一一次到访欧洲,是在1957年6月到8月期间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访欧期间,傅抱石完成了50幅写生作品,《返布拉格途中雨景》是其中的一幅,这是画家以赴世界名城布拉格途中遇雨为题材而即兴创作的。叶宗镐所著《傅抱石年谱》中对此有详细记载,并提到此图被收入1992年出版的《傅抱石画集》和1999年浙江人美出版的《傅抱石册页》。此作有白话短记,增添了画幅的故事情节。苍茫而率意的用线,破笔有节律的点厾,大片的敷染,大笔迅疾的扫抹……无不是傅抱石所惯用的笔法。该图所写雨景,正是傅抱石所长,他恰如其分地把握着墨、水、色的关系,产生了既痛快淋漓又朦胧苍茫的视觉感染力,中国的笔墨与异域的情趣融合为一体,令人回味无穷。

  本次秋拍还集结了数张徐悲鸿画马的作品,其中以《奔马》领衔。《奔马》作于1948年,徐悲鸿笔下有恢弘的历史感,作品充满奔腾不息的象征意味。《奔马》上款人“俊升”即吴俊升,为著名教育家。其在任教于中央大学之际,与同事徐悲鸿私交极深。与此幅画珠联璧合的是徐悲鸿1936年赠与著名学者、出版家舒新城的《行书四言联》。上款人舒新城为当时中华书局[微博]负责人,是徐悲鸿相识20多年的好朋友。

  此外,在本次秋拍油画雕塑专场中,当代杰出的油画家何多苓1990年创作的《窗前女子-小翟》也受到收藏界的关注。作品呈现的是著名当代女诗人翟永明,画中的翟永明倚靠在窗前,瘦削的脸庞,棱角分明;敏感的眼神,气息依然如故。在此幅作品中,何多苓去掉多余的场景,摒除了繁杂的空间,独取窗台这富有诗意的角度,来与诗人架起旷古而悠远的对话。整幅作品颇有美国当代画家怀斯的抒情韵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