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鹏《江山胜览图》拍价过亿后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 17:58 新浪收藏 微博

  12月4日北京保利古代书画夜场中,一直备受藏家瞩目的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经过几番竞价最终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今年秋季全球首件成交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

  这件描绘浙江东部山川景色与人文景观的全景式巨制,足以与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相媲美。全卷依次绘天台、瓯江(永嘉)、江心寺(圣寿禅寺)、瑞安、宝坛寺等,各段之间以山石、林木作为过渡,变化万端而又巧妙自然。卷中景色与人物描绘精细,规模宏大。此卷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石渠随笔》卷四,卷首尾共钤乾隆、嘉庆、宣统藏印十方。值得一提的是,《江山胜览图》也是比利时尤伦斯男爵的藏品,此卷亿元成交标志着北京保利与尤伦斯历时四年的合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1.012亿元的成交价和今年全球首件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这两个方面,再次证明北京保利的古代书画有着相当的实力,也说明王振鹏《江山胜览图》的艺术史价值在市场得到了认可。但是对于处在“书画亿元时代”的艺术市场,相对于2011年和2010年而言,这件被称为“人间又见上河图”的巨作显然应该以更高的价格成交。

  “书画亿元时代”是中国艺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令无数业内人士为之振奋。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这个时代是中国书画以其自身艺术价值在市场得以提升的体现,也是中国收藏家整体认知能力和收藏实力的提高,更是艺术市场引来资本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收藏形态。同时,也表示着艺术市场进入又一个繁荣时期。如果我们回顾自2009年以来的艺术市场,完全可以在许多市场现象中得到印证。

  艺术市场是宏观经济的一部分并受其影响,2008年底国家推行的一系列经济政策直接导致了经济的变化,艺术市场得到了许多资本的关注,购买力增大,这是“书画亿元时代”的主要背景。在产生的一系列亿元书画作品中,例如,吴彬《十八应真》1.6亿元、曾巩《局事帖》1亿元、黄庭坚《砥柱铭》4.3亿元、王蒙《稚川移居图》4亿元等都是流传有序的名家精品,具有“真、精、希”的特点。市场对于此类的拍品始终给予极大的关注和肯定,无论有着怎样的变化,其价值必定得到市场相应的体现。

  今年秋季的中国艺术市场因为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表现出一定的下滑趋势。从目前各大公司公布的成交数据看,较之春季和去年秋季,形势不容乐观。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往往是考验艺术品的真正价值的时候。因为,市场趋冷的时候,买家更是持谨慎态度,甚至以挑剔的眼光看待拍品。这种与市场火爆时期的“非理性繁荣”相反的理性氛围,使拍卖场上的艺术品如果不具备“真、精、希”的特点,其结果就是罕人问津。《江山胜览图》的亿元成交,并非一般意义上的逆市独秀,而是在当下严峻的市场环境中,那些真正流传有绪并具有重要艺术史价值的精品应该表现出的一种现象。

  无论从收藏或投资的角度,像《江山胜览图》这样的作品都是最佳选择。在风云变幻的艺术市场,只有正确的认识艺术品的价值,将其纳入艺术史的视野评估,确认相应的价格,才可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如果对古今中外很多杰出的收藏家的理念和藏品进行研究,如比利时尤伦斯、美国亚瑟·M。

  赛克勒、福瑞尔等,可以显而易见的明白这一点。可以肯定地说,古代书画的价值仍被极大的低估,作为承载中国传统文化重要载体的古代书画在市场中必定会逐步实现价值与价格的相合而不是偏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