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早期的书画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2日 12:14 新浪收藏 微博

  善于写生而师法马、反传统的面家王展;以面华山因著名,成为这一时期具布独特创造才能、独树一帜的重主画家明代宫廷绘画的历史,初期阶段从洪武、永乐已开其端。宣德、成化、弘治几朝,是宫廷绘画兴盛时期,到嘉靖、万历以后,明王朝政治腐败,画院派随之衰微。画法传统,如赵原、卓迪、周位、玉仲玉等,宫廷画家不断增多,著名的画家有谢环、商喜、倪端、李在、石锐、周文靖等,他们的绘画,技艺全面,师法南宋院体,各有特点。成化、弘治之际,宫廷画家主要有以画花鸟著称于时的林良、吕纪;山水、人物画以吴伟、王诲,成就最为突出;正德时、朱端的人物、山水、竹石画,也具有相当水平。

  这一时期院画"的风格,主要来源于两宋院体"。在花鸟画方面,继承了黄荃父子工笔重彩的画风;山水画方面,有的宗法郭熙,而大多数人物山水画,则完全效仿南宋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他们师法古人,而能有自己的面貌,形成了明代院体"的特有风格6主要特点是形象精确,法度严谨,色彩艳丽。从他们的作品中,无论是人物、山水、花鸟各种画科,其画法风格,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两宋惋体"的余风,特别是临仿马、夏结构简括的边角之景,最能得其神髓。如王诲的山水画,被明代皇帝称为当代的马远。李在兼学马远与郭熙,也极近似。但是,尽管从结构大意或总的画法上,取法古人,其中时代气息的不同之处,却是非常明显的。明画与宋画的区别所在,主要是宋代院体画"下笔凝重稳健,比较工整谨严,风格朴厚,而明代院体画",早期画风还比较严谨细密,多用水墨稍带写意,下笔轻快。成化以后,受浙派"影响,风格更加趋向豪放挺拔。以上特点,形成了明代院体,面一种酬的时代风格。

  宣德到正统时期的戴进,师承南宋李、刘、马、夏的传统,兼融两宋各家之长,技艺方面,著称于时,号称"院体第一手"。因为是浙江人,故被称为浙派",受其影响的有吴伟、张路等,一时追随者很多,形成明代中期一大流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