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画坛的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 07:32 北京商报 微博

  文 长安

  近些年中国画坛新人辈出,群芳争艳。中国优秀的传统笔墨绘画技法,在许多执著探索、苦苦研求的青年才俊笔下得到了较好的继承和发扬,出现了一大批实力派中青年画家,为中国画坛的发展带来了蓬勃朝气;尤其可贵的是他们的谦虚谨慎、扎根传统、立定精神、师法自然、求真求实,在继承和发展绘画传统的基础上,幻化出神思飘逸的写意精神和出神入化的笔墨技巧,受到藏家的追捧,其作品价位也日益见涨。但是还有一些人,论绘画功底也确实不错,但在受到好评之后,便给自己戴上大师的帽子,以便抬高身价。

  其实,在中国画坛上“家”、“大家”、“大师”、“宗师”、“画圣”等称谓由来已久。唐代吴道子,历代被尊为画圣;五代至宋,董、范、荆、巨皆为画坛巨匠;元黄公望,明董其昌为一代画坛宗师;清“八大”、“四王”、石涛、吴昌硕皆可称画坛大师;民国以来徐悲鸿、黄宾鸿、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王雪涛、李可染、吴作人、刘海粟、陆俨少等人业绩突出,笔墨精到,开宗立派,久负盛誉,也可称大师级画家。然则即便如此,对于能够开宗立派的大师级的冠名,我们还是应当慎之又慎。

  记得前几年,李敖先生曾经展示了由“国民政府前外交部长”王世杰捐赠给“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院”的八大山人朱耷所绘十二页花鸟画册,此画后经我国著名书画鉴定家杨仁恺教授鉴定为后人作伪的赝品。据李敖先生考证王世杰生前曾云:“此画册是从张大千先生处购得的。”因此李敖先生认定能以如此高超的水平作伪此画的,不是别人正是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徐悲鸿先生生前曾赞誉张大千先生为“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先生天资极高,妙手丹青,无人能及,其所绘石涛山水画作,已达到乱真的程度,曾使大画家黄宾鸿老先生真伪莫辨。

  偏偏凑巧的是,八大山人朱耷十二页画册真迹,竟然就收藏在李敖先生手中!于是李敖先生将原作与仿作一一对照,我们这才发现,仿作虽然笔精墨妙,生动流畅,然而同原作相比较,墨彩神韵却仍有一定的差距,如墨色该浓时不够浓,该淡时又过于浅淡无力,花鸟鱼虫的神态也略显拘谨,感受不到八大山人特有的那种放笔挥洒时开与合、顿与放、浓与淡的恣肆潇洒、无拘无束的笔意,尤其是八大山人落款,笔端游走点画间无起承转合、轻重缓急的变化。可能是仿作者不敢草率为之,故而笔墨拘谨无法放开所致。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方知“识真辨假”此言不谬也。大千大师负一代盛名,与先贤相比犹有不及之处,所以我等后辈之人,对古代宗师、巨匠理应心存畏惧。齐白石先生曾有题画诗云:“我愿三生做走狗,几家门前走转来。”真切地表现出白石大师的谦逊和对先贤的崇拜与尊重之心。对于妄自尊大自封大师的人来说,以上两件事情,难道不值得反躬深思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