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的海外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1:02 艺术财经

南宋四朝宸翰 南宋四朝宸翰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张宗苍-云栖山寺 张宗苍-云栖山寺

  撰文/杨列

  图片提供/纽约苏富比[微博] 中国嘉德[微博]拍卖

  在2012年即将过去的时候,人们突然发现中国古代书画市场的热潮已经从国内蔓延到了海外。在大洋彼岸的纽约,纽约苏富比古代书画专场用全年5,200万美元的成交总额将人们的目光牢牢锁定,而这仅仅是纽约苏富比重启古代书画市场一年多的成果。

  很多人或许并不了解,纽约苏富比的古代书画专场自1997年9月27日“The C.C. Wang Family Collection”(王季迁)专场后便已停拍,至今已达14年之久。而后,苏富比古书画多出现在香港拍卖的“中国书画”或“瓷器工艺品”专场中。回顾过去人们对于苏富比在纽约重启古代书画业务时的质疑,纽约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部主管苗亚杰说:“当初有无数人问我为什么不在香港?经过这几场拍卖后,或许我们现在可以反问,为什么不在纽约?”

  打响14年后的第一枪

  1997年,当苏富比结束纽约书画专场后,香港便成为苏富比书画拍卖的唯一地区。1999年苏富比请到黄君实先生主持古代书画拍卖,连续两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编按:1999年香港苏富比古书画第一拍,清石涛〈山水〉十开成交价596万港元,为当时香港书画最高价;2000年赵孟俯〈兰蕙图〉及沈周〈和香亭图〉皆以1,379万4,750港元成交)。2000年,随着黄君实先生的离开,苏富比的古代书画专拍便基本消失,在香港没有,纽约也没有。

  曾在北京任职艺术记者及编辑的苗亚杰一直对古代书画情有独钟,2006年1月她加入了香港苏富比任职中国书画部门专家,负责香港春秋两场中国书画拍卖拍品的调研、搜集、鉴定及估价工作。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她便开始了对古代书画市场的研究。“以前跟着张超群先生(现香港苏富比书画部主管)做书画时,我就特别关注古书画,这次重新开立古代书画部门,其实经过了很多准备工作与思考酝酿,比如拜访古书画收藏家、观察各地市场、考虑如何接轨等,并不是一时兴起的行为。到了2008年,我们开始认真讨论企划,并在2011年开始落实。” 2011年4月,她被调派至纽约苏富比,带领团队负责苏富比亚洲范围以外的首次中国古代书画拍卖。

  “中国大陆的艺术市场圈都说苏富比要放弃古书画这一块,但我们没有要放弃啊。在香港,中国书画部分中约有10%左右为古书画。而且公司要重开一个部门,或者重开一个拍卖板块的时候,会有很多考虑。”苗亚杰说,正是这种慎重的考虑与探讨,让这份成功在14年后再度到来。

  回顾2012年3月在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周(Asiaweek)中,最突出的事件就是苏富比于22日举行的中国古代书画拍卖,这场拍卖也被视为纽约苏富比古代书画的“第一枪”。此场拍卖被分为上下午两场进行,一共163件标的,总成交价格达到3,500万美元,创造了海外市场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的最高单场成交纪录。其中落槌单价超过50万美金的共达10件,占据了70%左右的成交金额。成交最高的一组南宋时期的书法手稿——《南宋四朝宸翰》拍出了近570万美元,远远超过最高估价的5倍,也成为今年亚洲周上最贵的拍品。明代吴门画家文嘉(文征明次子)临摹元代王蒙的《南村草堂图》和元代赵孟頫的《乐志论》则分别以512.25万美元和265.85万美元成交,成交额位列本场拍卖的第二、第三位。颇值得玩味的是,创下本场拍卖价格前三的作品均为亚洲买家购得。

  此次专场能够取得重大成功的另一大要素,则在于该专场的众多拍品均来自知名收藏。苗亚杰回想说:“这次拍卖的成功很大部分归功于其中的私人珍藏”。高居翰的“景元斋藏画”即为其中翘楚,此次专场有四件出自景元斋的收藏,其中,明末清初四僧之一的弘仁所作的《仿陆广笔意山水》以190万美元成交,文嘉的另一幅作品《仙山楼阁》则以130万美元成交。

  纽约 亚洲藏家的新基地

  时间来到2012年的9月13日,纽约苏富比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如期举行,经历了3月份的辉煌后,人们也更加期待着这次专场拍卖的成绩。

  虽然与3月相比,本次古代书画专场的标的有所减少,但估价也更加合理,大多为明清时代的绘画,也有少量是近现代和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最终116件拍品成交,成交率达到了77.3%。不过更为可喜的是价值成交率达到了92.4%,这意味着专场中有不少拍品成交价都超出了原本的预期,仅专场成交价前十位作品中就有八件作品为明显溢价成交。专场成交的116件书画共计创造了1652.73万美元的成绩,有3件以超过一百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其中王南屏“玉斋”旧藏的清初四僧之一弘仁的一件手卷《溪山深逸图》,以321.85万美元成交,超出预估价(60-80万美元)数倍之多,成为专场第一高价。蓝瑛的《仿吴镇山水》(手卷)也以176.25万美元成交,为专场第二高价。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纽约拍卖,为古代书画作品买单的依然是亚洲藏家。就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来看,专场成交价前十位作品有九件被亚洲藏家竞得,包括成交价超过一百万美元的三件书画,剩余一件作品被美国私人藏家收入囊中。

  “你问我在国外做古代书画拍卖苏富比有什么优势?因为苏富比是在亚洲之外唯一专拍中国书画的公司。”对于拍品的征集,苗亚杰有着十足的信心。“苏富比两百多年的品牌在海外市场十分有分量,我想这个优势是很多拍卖公司在短时间内无法突破的。在最初的那场拍卖前坦白说我们也担心过在纽约会不会有地域的不方便,亚洲的客人会有时差,也许会造成价格上不去的结果。但经过了第一场后,我们发现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我们征集来的都是市场上几十年没有见过的生货,2012年的春季拍卖中有一个美国藏家的专场,他的拍品都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我们的纽约拍场上购买的,过了将近三十年,这些都变成了市场上的顶级作品,是可遇不可求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征集到海外市场上重要的作品,虽然这些作品也会送拍去中国,但是当纽约有了拍场后,客人未必会将这些东西送走。以前送拍去中国是因为纽约没有,现在则有很多客人来找我们,包括这次卖出的一些拍品,这全是因为在纽约有了拍场,他们才会把东西拿出来。”

  除了货源上的优势,纽约浓厚的古代书画氛围也令苗亚杰感到惊讶。2012年纽约苏富比古代书画春拍预展之际,现场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克利夫兰博物馆研究员钟妙芬、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资深研究员张子宁、西雅图博物馆中国部主任姚进庄、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主任何慕文、佛利尔美术馆的策展团队,全美国东、西岸收藏中国书画的重要博物馆策展人都来了,同时还有许多美国的资深藏家,人们都挤在古代书画作品前讨论。

  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令她感动不已,“我觉得现在北京的拍场内人们都在谈论投资,就谈话本身其实对我来说挺难接受的,我自己关注参与这个市场大概从上世纪60年代末,那个时候大家谈的跟现在真的不一样,你去拍卖市场,人们都会去研究这个东西好,好在哪儿。但在纽约,一切都不一样了,我发现原来这批收藏家还存在,就在纽约。”苗亚杰穿梭在预展的人群中,就好像参与到一个小小的研讨会一样。

  海外布局靠精品

  尽管业务范围一直以纽约为主,但苗亚杰同时也谈到了她关注的2012年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实际上她此次来北京也特意关注了其中的古代书画拍品情况。“我发现目前的国内古代书画拍品普遍都调整了估价,没有像以前拍卖一样,去年刚刚拍过今年就翻了一倍的估价,这样藏家一定没法接受,所以这就是生面孔与熟面孔的分别。”

  最终,“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的总成交额达到4.42亿元人民币,其中古代书画作品的成交情况令人惊艳,12件作品中只有2件作品流标,且不少作品超过最高估价成交。纵观整场“大观”夜场拍卖会,位居第一及第二的作品均出自古代书画版块。其中,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以3800万元起拍,经过十七口谨慎叫价后,最终以6267.5万元(含佣金)被97号买家竞得,位居嘉德2012秋拍“大观”专场之首,同时也刷新董其昌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而张宗苍的《云栖山寺》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编—石渠宝笈续编》,是画家代表作之一,这件作品在拍前就大受赞赏,以2000万元起拍,终由106号买家以3967.5万元(含佣金)落入囊中。拍后有不少内业人士表示,张宗苍这件作品实属精品,价格合理,定有升值潜力。

  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说:“此次大观最根本的策略是以精品为主,宁缺勿滥,所以在拍品数量上有所减少。另外,大观夜场变得更加平实,作品的估价从200万到3000万不等,估价方面,我们不希望作品脱离一般的收藏者的购买能力,希望从各个方面体现该专场的精品所在,比如说这次的蓝瑛、龚贤等各位画家,他们的估价都在千万以下,

  按照市场的合理价位来估,不会因为放在大观夜场就有超高的估价,所以估价不是大观的唯一标准,而是要看是否是画家的精品,这是选择作品时的重要依据。”

  苗亚杰对于古代书画收藏的“精品论”也持相同意见。“以张宗宪先生为例,他的收藏是‘真、精、新’,这在近现代方面很容易做到,然而对古画来说,就有很大的难度。有很多古画是经过修补的,品相很差,真是一定真,却不够精、不够新,但是没有关系,因为古画有它的一套判断标准。古画最重要的就是真伪的问题,真伪的问题至少拍卖公司要清楚,跟客人清楚的说明为什么可以买它,为什么可以卖它?你会发现苏富比图录上有好多“款”和“传”,这可能多过其他公司。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纽约做拍卖,美国对真伪很注重,这是一个很严重的法律问题,会衍生各种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