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当代中国画要拉着传统走

2012年12月30日 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白蛇传》 国画 97cm×89cm 《白蛇传》 国画 97cm×89cm 《华灯初上》 国画 136cm×68cm 《华灯初上》 国画 136cm×68cm 《荷衣欲动》 油画 140cm×130cm 《荷衣欲动》 油画 140cm×130cm

  近日,应法国美术家协会特别邀请,当代中国画家石齐画展在法国卢浮宫开幕。

  入选卢浮宫艺术沙龙展,石齐并非中国艺术家中的开路先锋,此前,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吴冠中等都曾参与了这一盛事;但获得巴黎美术界最权威的学术机构——法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法国卢浮宫艺术沙龙展‘金奖’”,石齐是中国艺术家中的首位。

  卢浮宫艺术沙龙展起源于1890年,是目前世界美术史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艺术大展,呈现了当代全球美术的现状和趋向。石齐此次荣获最高荣誉奖,是沙龙展自开办一百多年来第一次由中国人获得,标志着西方艺术界对当代中国画家艺术的高度认可。

  专题文/图 记者 江粤军

  巴黎艺术界刮起石齐旋风

  此次在卢浮宫共展出了石齐的65幅国画及油画作品。一周的展览时间里,参观人数达到10万人次,很多参观者用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慢慢欣赏。而法国美术界权威人士对石齐及其作品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

  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米歇尔·金表示:“我们一直很关注中国画家石齐先生和他的作品,他把西方绘画语言和东方艺术融为一体,对整个绘画艺术的发展贡献很大。石齐的画作很有时代精神,他对西方绘画艺术有很深的理解力,我会呼吁法国艺术家向他学习。我们还希望能有机会支持石齐先生的更多作品来巴黎举办展览。”

  法国美术家协会执行主席伊莎贝拉·劳森女士也表示:“在巴黎看到中国画家石齐的画展,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中国当代绘画艺术的时代性,也让我们获得了艺术的感动。”

  曾诞生世界著名的“巴比松画派”的巴比松市市长米歇尔·博杜埃尔在画展上表示:“巴比松是培养法国艺术家的中心,我们欢迎石齐到巴比松市来举办画展,和法国艺术家交流,让更多人了解当代中国的绘画艺术。”

  法国著名策展人皮埃尔·米歇尔·维尔布格更是对石齐的艺术情有独钟,他表示:“像石齐这样高水平的画家,我愿意在世界各地为他做策展。法国学术界颁给石齐最高的荣誉,石齐这样的画家应多到欧洲办展览,让西方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的当代绘画。”

  著名收藏家、大连万达玥宝斋总经理郭庆祥:石齐的绘画语言中西互通

  郭庆祥全程见证了石齐画展在法国卢浮宫展出的历程。他表示:“要让世人知道我们有成就的画家,就应多到世界办展览。这次法国画展,让我感受到中国画家很能理解西方的文化,而中国文化的深奥,却很难让西方人理解。这次法国人看到了石齐的绘画,让他们找到了了解东方文化的途径。”

  在郭庆祥看来,石齐的作品具有时代的个性特征,这种绘画语言是中西互通的,因为情感不分东西方,色彩也不分东西方,有真情实感的体悟,通过色彩表达在画面上,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懂。“石齐正是当代中国画领域张扬笔墨和色彩的佼佼者,能得到不同文化背景观赏者的共鸣,在我们预料之中。像他上个世纪80年代的作品《新城》、《樱花》、《水乡印象》等,2000年后的作品《白蛇传》、《倚墨荷》等,我很喜欢。我也看到,很多法国观众在这些画作前伫立良久,细细品味。”

  同时,郭庆祥谈道,西方的艺术研究者对艺术总是能抓住本质进行解剖,法国美协主席米歇尔·金就表示,写实油画是西方四百年前的创造,现在中国再搞这些东西不具有学术价值。收藏家们钟情的也都是每一个时期的开创性作品,而不是后来跟风临摹的工匠之作。“作为一名中国艺术品收藏者,我更加坚定了不跟风收藏市场炒作的东西,更不会与画家联合起来炒作市场,只会努力把真正的中国艺术推荐给世界,这才是给后人留下真正的财富。”

  国画:死学传统就会变成伪传统

  上世纪70年代,石齐的创作就已具有全国影响力,他的成名作《泼水节》,也隐隐可见变革之象,但石齐并不满足于在中国画的革新之路上蜗牛式的寸进。回首早期的名作,石齐的自我扬弃精神展现无遗:“《泼水节》、《养鸡图》、《风雪大别山》等,受传统模式的束缚,加上中国画的不可改性,我经营起来困难重重,每完成一张作品都如同剥去一层皮一般。”

  但革新之路该往哪个方向走呢?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探索,石齐寻找到了一条“三象合一”的道路。将抽象、具象、印象三种表现手法自由结合,不分彼此、不比先后,要真实就具象、要朦胧就印象、要似与不似就抽象,混合交替,经营出一个既有大视觉又精到耐看的画面。“在‘三象合一’之后,我的创作感觉就轻松多了,而画面也更加张扬、更加灵动、更加无拘无束了。一个画家只有达到画面有我(自己的符号)和画面无我(精神在三界之中自由穿越),方能说明是用心经营了。”

  同时,石齐认为中国画是千年一朵花,思路太窄,形式太单一,后来人学了一点技术,变一小步,大同小异,还是那朵花。“像陆俨少、傅抱石的山水画都很好,但并没有脱了传统的衣裳。只有李可染,他的画跟传统的山水画比,已脱胎换骨,有自己的新样式。当代中国画画家就应该像他那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面貌,开出千千万万朵花,把单一的形式发展成多面体。”

  所以,在石齐看来,传统中国画学习是先临摹后创作,现在应该是边画边临摹才更有效。画家首先要把自己的秉性表现出来,找到自己的符号,技术不足处再有选择性地去临摹,这样边走边学,比传统无目的的埋头苦临要好得多。

  对传统的学习,也不能死学,死学就会变成伪传统。“既无法达到传统那么好,又戴着传统的高帽,就只能是伪传统了。我们必须拉着传统走,才能成为活传统。作品既具有传统精神、传统的笔墨韵味,但又不一样,独具自家面貌,这样一来,传统被继承、拉动、激活,才是当代的中国画。”

  长期以来,石齐不断地从题材、构图、色彩和笔墨技法上追求突破,在各方面为中国画注入新鲜的元素,同时又将这些新鲜元素不断整合、消化,纳入到中国画的系统之中。从笔墨“酣畅”到笔墨“张力”,再到笔墨“意境”,人们看到了石齐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表现。其作品中宏大辉煌的气度、恣意纵横的笔墨、强烈丰满的色彩、充满张力的构图,和其“拉着传统往前走”的勇气和胆识,都显示了石齐已进入到一个“新中国画”的境界。

  油画:创作时也可融入笔墨感受

  除国画外,石齐同时也是一位油画家。此次到法国展出的,就是国画、油画兼而有之。

  在石齐看来,国画非常重视墨的感觉,笔墨不好成就肯定不高。西方油画则主要强调色彩感,上千年来都是在色彩上孜孜以求。“我的油画作品也是处处都讲色彩感觉。现在很多欧洲画家看轻色彩,将之弃置不顾,我认为这并不可取,并且相信有一天他们终将回归。因为色彩是油画的灵魂,就像笔墨是中国画的灵魂。”在石齐的油画创作中,也渗入了很多笔墨的感受,工笔、大写意都有,甚至书法入画,民间剪纸入画,都是西方油画中见不到的。

  如今他在创作上可谓已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但石齐勇往直前的心并未老。“现在要继续往前走,我仍然得好好动脑子。一是我提出的‘三象合一’理论,必须有很多高品质的作品来支撑,否则就会变成空话。另外,要考虑如何增加中国画中的新元素,这是历史使命。”

  对于在法国办展并获得金奖一事,石齐表示,因身体原因,他没有亲自前往参加开幕式,但前年到卢浮宫参观时,内心就对到这一艺术圣殿办展心怀向往,当时以为只是空中楼阁,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非常开心。“很感谢法国的专家、观众对我的作品的品头论足,更感谢法方授予我这么重要的一个奖项。现在西方人能欣赏我的作品,我很高兴。说实话,国内能欣赏我作品的人还不多,许多人还停留在画得像不像、漂亮不漂亮的艺术欣赏低层次上。所以,现在国内需要提高审美教育,普及艺术常识。当然,我的心态很平和,一个真正搞艺术的人一定不会被利益诱惑,尤其不能向市场献媚。我这辈子就是按自己的思路去做自己的艺术创造,我相信若干年后,会有更多人看懂我的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