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画价格赶不上近现代画作

2012年12月30日 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铁宁收藏的明清古画。马勇 何少锋 摄 周铁宁收藏的明清古画。马勇 何少锋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勇、通讯员何少锋报道:褪去尘封的保护胶套,四幅明清时期的古画真迹被小心翼翼地展现在众人眼前。收藏者周铁宁用原石纸镇固定着一幅明代丁云鹏所画的罗汉图, 罗汉那洞若空明的眼神跃然纸上, 可谓惟妙惟肖。

  名画拍卖:价格=价值?

  津门周氏是出名的古籍收藏世家,来自天津的周铁宁深受家族熏陶, 不仅对古字画收藏有独到见解, 还是出色的山水画家。据悉,明年元旦期间在陈村花卉世界举行的第八届中国陈村艺术博览会上,周铁宁收藏的12 幅古字画将全数呈现于观众眼前。

  据周铁宁介绍, 古画收藏一般以元代作为界线。元代以前的古画都是考古价值极高的孤本, 一般不会进入收藏品拍卖市场。而明清的古画也因连年战祸和社会动荡而大规模流失。

  此外, “古人一生下来就使用毛笔,加上古典文学的积淀, 有一股近现代作品所不能及的古风。”所以,古画无论是收藏价值还是艺术价值都是不可估量的。

  然 而,在当今中国画拍卖市场却出现了“古画价格竟不如近现代画作”的怪象,当代一些名家的作品甚至被追捧至四五十万元每平方尺。一些近现代画作的拍卖价格甚至会高出明清古画几倍。周铁宁无奈地说道:人们鉴赏古画的艺术修养还不够,此外,拍卖市场弥漫的商业炒作氛围也使得人们对近现代画作的追捧甚嚣尘上,古画反而无人问津。一些收藏者道听途说、人云亦云,缺乏对作品原有艺术价值的深入研究。

  这些都导致了国画拍卖市场中古画价格与实际价值不相对等的现象。他认为,一幅画的艺术价值以及是否具升值潜力,要由后世来检阅,时间是价值最好的评判者。

  古画有没有升值潜力?

  名画拍卖场里的近现代画热潮还会风行多久?古画的升值空间又在何处?研究古画多年的周铁宁一直对古画的升值潜力充满信心。“随着人们审美层次提高,认清了炒作的真相,古画的升值潜力会体现出来。”他还提到,现在很多名画收藏者主动向画家请教学习, 就是为了弥补以前缺失的艺术修养, 开始尊重前人留下来的无价瑰宝。在中国台湾和日本, 近现代名画的价格从来没有超过古画,这都是出于对历史的尊重,而这种艺术素质在中国内地还需要长期的培养。

  据了解, 古画的艺术价值早已盖棺定论, 会随着国家政策保护而更加一宝难求。周铁宁提醒道, 近现代画作可能会随着时间考验而出现评价两极分化,而古画收藏则一定程度上免除了这一层风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