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的沈周为何还在学倪瓒

2013年01月14日 10:11   金羊网-新快报  

倪瓒(1301-1374)元代画家,江苏无锡人。工诗画,画山水意境幽深。有《清閟阁集》,与黄公望、王蒙、吴镇为元季四家。   倪瓒(1301-1374)元代画家,江苏无锡人。工诗画,画山水意境幽深。有《清閟阁集》,与黄公望、王蒙、吴镇为元季四家。

  文 心泉·光荣(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2012年的最后几天,按照早已商量好的计划,我与唯理、思燕、思东等画友一齐奔赴上海、苏州、常熟、无锡,与尊敬的老师王孟奇伉俪一起进行学习欣赏之旅。有王老师的一路讲解点拨,侃侃而谈,旅途的劳累也烟消云散,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实为快事!

  上海、江苏文化积淀深厚,元旦期间艺术大餐精彩纷呈。上海博物馆有“美国藏中国古代书画珍品展”,中华艺术宫有“‘米勒、库尔贝和法国自然主义’奥赛博物馆珍藏展”,还有艺术宫珍藏的林风眠、关良、程十发、谢稚柳、吴冠中作品展示,大藏家私人兴建的龙美术馆有“‘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大展”;苏州博物馆有“吴门画派之沈周特展”……我们一行眼界大开,很有收获。

  当在沈周特展上看到一幅他52岁时创作的拟倪瓒笔意的精品时,思燕对唯理说:“你看看人家像你这个年纪还在认真学传统,你是不是也应如此啊?”我是极认同的。倪瓒对后世影响很大,像沈周、董其昌、渐江、八大、四王、黄宾虹等许多画家都从其身上吸收了营养。倪瓒的画里体现出的高洁、清静、简逸、不惹世尘等正是中国山水画的极致追求,既有形式的美感也有人格的塑造,为正大孤高之楷模、人品画品高度统一的最佳代表。我也坚信,当代山水画要成为大家,还须像前人一样,认认真真地从倪高士身上吸取养分,方有大成之可能。

  这次观展,较系统完整地对宋、元、明、清到近现代主要的国画大家原作进行了仔细观摩。宋画整体感觉肃穆、庄严、精致、规整,讲究细节,注重画面气氛的营造。元画讲求性灵、用笔、格调、高洁,偏重营造理想与虚幻交融的空间。明画略显严谨板刻,四平八稳,较为迎合民间的审美需要。清画既有四王的森严静穆,又有八大、石涛的个性抒发。近现代则注重金石碑刻的影响,呈现大气、浑厚、奔放、抒情相结合的特点。一路行来也令我思考,当代中国画确实应该有自己的追求和发展方向,学习传统不是为了重复过去,而是要在传统的基础上根据现在的国情风貌来选择艺术出新的路向与拓展的风格。

  在看展的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络绎不绝。其中遇到浙江林海钟和北京李学明先生,他们都很谦逊地和孟奇老师进行了交流,海钟先生对宋元作品既有赞誉,又对几幅作品真伪存疑,体现了他的眼光独到和严谨。他们这种严肃、认真、客观、务实的治学态度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大部分画人所欠缺的,不由平添了一份敬重之心。

  一路上,唯理、思东等人亦不断请教中国画的诸多问题,王老师一一解答,讲解脉络清晰,思考全面,无愧为“画家中的教授”之美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