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场上从日本回流的中国书画

2013年01月19日 09:43   中国文化报  

米芾《研山铭》局部 米芾《研山铭》局部

  本报记者 黄辉

  自唐代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中国书画作品大量流入日本,尤其是清末至二战结束,日本通过各种渠道在中国大肆搜刮书画作品,导致大量中国书画作品流向日本。即使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通过贸易渠道,流到日本的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作品也为数不少。

  然而,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经济显露颓势,艺术品市场也进入萧条期。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内地富人数量增多,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有实力的私人收藏家不断出现,中国艺术品在国内的成交价格逐渐超过日本,内地公私收藏直接引发日本艺术品的回流热。此外,促成中国文物从日本回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文化的转型。二战后,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甚至生活方式日趋西化,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随之下降,尤其是年轻人,不再如父辈那样看重中国书画。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日本回流的书画成为艺术品市场和收藏界的热点。在过去几年,日本回流书画在整个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占有很大比重,一些拍卖公司甚至还举办了日本回流中国书画专场。

  2000年前后是中国书画从日本回流的拐点,数量和质量都为回流之最。尤其是2002年,成为我国流失海外文物回流的重要节点,高达5000万元的“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正式启动。当年12月6日,在中贸圣佳拍卖会上,日本有邻博物馆藏米芾《研山铭》以2999万元成交,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该作被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收藏。

  2003年,在北京荣宝拍卖[微博]中,有近200件古代书画都是从日本征集回来的,其中包括明人所作《狩猎图》、清代佚名的《集雅图》、清彭兆植的《人物》、萧晨的《雪景图》、蔡远的《巫山积雪图》等作品。

  2007年,在香港佳士得[微博]秋拍“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上,王羲之《妹至帖》唐摹本备受关注。有日本专家推测,该作很有可能是奈良时期经海上航线流传到日本的。只有17字的《妹至帖》估价高达2400万港元,被拍卖公司称为“近年日本回流中国书画中的一件顶级作品”,然而,该作在当年拍卖中未能成交。

  在北京翰海2008年春季拍卖会中,最为抢眼的当属“瑰宝堂藏画——日本回流重要名家精品”,其中包括徐悲鸿、张大千、吴昌硕、齐白石、李可染等诸多近现代名家作品。该专场总成交额为2360万元,93件拍品成交率达85%。齐白石的《七雄图》以336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徐悲鸿的《独立》以308万元易手,均创下当时近现代书画高价。在西泠印社2009年春拍中,由日本同一藏家提供,且第一次在艺术市场亮相的15件吴昌硕作品引来众多关注,最终以较为理想的成绩成交。

  在2010年拍卖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当属北宋黄庭坚的《砥柱铭》,该手卷经王厚之、贾似道、项元汴等大收藏家递藏,长期流传于民间。20世纪上半叶,该作通过广东流往日本,被日本有邻博物馆收藏。在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中,《砥柱铭》以4.36亿多元成交,创下中国书法拍卖世界纪录。

  2011年9月,北京匡时[微博]举行了一场“日本私人美术馆藏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专场,专场作品均为日本回流的书画作品,囊括明清两代作品,均以无底价形式进行拍卖。最后,427件拍品总成交额高达1.19亿元,成交率达100%。其中,王鉴的《江干秋色》从5万元起拍,最后以920万元成交;王时敏(款)的《仿子久山水》从3万元起拍,在40多轮角逐后,以598万元成交。在2011年10月25日北京保利第16期精品拍卖会上,一件日本回流的乾隆帝(款)《仿倪瓒山水》作品成交价高达2357.5万元。

  近年来,各大拍卖公司都加强日本藏中国书画的征集工作,连续发现重量级中国书画真品、精品。在拍卖场上,日本回流几乎成为市场上吸引客户的金字招牌,特别是出现诸如日本藤井有邻馆、澄怀堂文库、静嘉堂文库、根津美术馆、出光美术馆等机构及日本战后大藏家的藏品,必定成为拍卖公司及收藏家关注的焦点。

  正是如此,去日本“淘宝”中国书画的买家也大有人在,日本主要的拍卖公司也加大力度,举办针对中国艺术品买家的专场拍卖。有些日本拍卖公司甚至在北京、香港、台湾等地举行预展吸引中国买家。曾有媒体报道,日本古董店九成收入均来自中国买家,旺盛的购买力和需求也促使大量书画作品回流。

  然而,自中国艺术品流向日本之日起,就无法避免赝品的混入。虽然中国向日本输入的书画数量庞大,但由于日本和中国在收藏方面的喜好和认知各不相同,两国的收藏实践不同,因而建构起不同的收藏体系,日本在中国书画研究和鉴定方面的知识也有所差异,尤其是在流入最多的时期,虽然其中不乏精品,但赝品亦占相当大的比例。很多流入日本的作品没有详尽的鉴定,更没有著录和流传证明,真伪鉴定尤为困难。因此,在回流书画中,难免会出现泥沙俱下、难辨真伪的情况。

  更有甚者,有的拍卖公司浑水摸鱼,以一些赝品冒充回流作品欺骗买家。对于回流书画,买家和藏家都应以更为专业的眼光和知识,选取专业拍卖公司,了解拍品来龙去脉,切不可心存侥幸,希望在海外回流书画中捡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