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盘整回调趋于理性

2013年01月30日 07:42   京华时报  

李可染《万山红遍》北京保利供图 李可染《万山红遍》北京保利供图

  2012年,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书画市场遭遇瓶颈,近现代板块作为重中之重,受冲击最大。除了上半年两幅过亿的李可染作品掀起市场一阵大波澜外,下半年近现代书画市场表现平平。专家表示,2012年近现代书画的总体状态趋于理性盘整期,在未来两三年,近现代书画部分的一般作品价格还会继续回调。    

  □现状  晴雨表遭盘整

  2012年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中的李可染《韶山》作为大观之夜的压轴拍品引起现场激烈竞价,最终以1.24亿成交,给近现代书画市场带来开门红。紧接着北京保利估价2.4亿至2.8亿的李可染《万山红遍》更以2.93亿成交,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经济环境的回落,艺术市场的疲软似乎因为《万山红遍》带来了一丝振奋。2012年秋拍,中国嘉德香港的齐白石《山水图册册页(十开)》,保利香港的张大千《番女掣厖图》,分别以4600万港币和4830万港币的价格成交。作为进军香港的首次试水,近现代书画,尤其是以齐白石、张大千两大腕精品助阵给力不少。 

  近现代书画市场作为二级市场中的晴雨表,在2012年的表现出现盘整、疲软情势,影响了整个市场行情。据统计,2012年在嘉德秋拍的大观之夜共计拍品54件,总成交4.4亿。近现代书画部分共计42件,成交总额2.55亿,成交率达74%,80%的拍品占有量,占据大观之夜专场58%的成交份额。北京荣宝拍卖[微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微博]分析,2012年近现代书画拍卖市场整体下滑20%左右,上拍数量环比2011年缩量40%-50%,精品价格稳定,但是一般的作品价格回落也接近40%-50%。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书画季拍部总经理殷华杰指出,2012年近现代书画的总体状态趋于理性盘整期,这是对前几年过分疯狂热捧梳理的结果。这个阶段并不是对过往的否认,而是对往前发展的部署。

  □分析 精稀造就天价

  2012年的市场低迷下,收藏家刘文杰认为精品仍有较好的表现。例如北京保利春拍以2.93亿成交的李可染《万山红遍》,刘文杰分析,首先近现代书画在中国艺术史上是第二高峰;其次,在这个时期产生的优秀艺术家,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等人的艺术造诣甚至超越古代书画的很多艺术家;再者,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开创了用大面积朱砂作山水画的先河,尽管此类作品存世共7件,刘文杰相信但凡其余6件能有望流入市场也定会产生如此高价。 

  刘尚勇分析,近现代书画的稀缺性体现在精品的稀缺,如果有更精彩的作品出现在市场,定会再创新高。

  天价“看起来贵”

  2011年的齐白石《松鹰图》、2012年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等亿元拍品频出,近现代书画的高价位不仅引起圈内争议,也让百姓费解。很多人不禁拿古代书画与之作比较,对此,刘尚勇分析,这种市场表现很正常,因为艺术本体的价值只有精品可以体现,然而古代书画的精品大多已被博物馆收藏。仅用古代书画的普通作品和近现代的精品相提并论缺乏可比性。刘尚勇分析,由于量大,产生精品的概率较高,因此,近现代书画出现了“看起来贵”的现象。 

  就交易结算情况而言,近现代书画部分尽管频繁出现过亿拍品以及千万级拍品,但是是否真实成交还有待确认。面对多件高价成交不付款的现象,刘尚勇认为不能单看数据说话,警惕真实交易是关键。

  市场炒作不过度

  刘尚勇否认近现代书画市场的过度炒作,他认为目前的“天价”现象是市场的真实表现,是市场各种力量的推动,并无炒作因素。刘尚勇承认,在近现代书画板块因为量大精品多,导致藏家群体最集中,除了真正的收藏家,也不乏投机者存在。但是他认为这对市场健康的发展有积极影响,是这部分资金活跃了交易。 

  刘文杰指出近现代书画板块绝对不存在做庄问题。因为艺术家作品量大,大盘资金量需求大,以个人或者某个机构的力量无法完成上千亿的周转。刘文杰认为近现代书画最大问题在于赝品过多,估价过高,从而导致市场的某些不健康。

  □预测

  普通作品还将继续回调

  刘文杰预测,2013年的近现代书画板块会随经济的反弹而增长。如果2013年中国经济水平成倍增长,近现代书画的翻倍定会在5倍以上。刘文杰补充,书画的增值永远跟随大经济环境影响,并且其上升空间超越其他任何艺术板块。2010和2011年的大幅暴跌,市场严重积累泡沫,很多作品跟着大趋势“鸡犬升天”。从去年形势来看,很多作品价格已经开始调整,并将回到原地。在刘尚勇看来,去年的自发调整,说明市场本身的健康,但是调整需到位,泡沫必须挤干净。刘尚勇认为,单凭一年的表现还不能充分说明问题。他说道:“在接下来的两三年中,近现代书画部分的普通作品还得继续回调,这也是市场惯性所导致。” 

  殷华杰指出,2012的市场调整比较到位,2013年初期还将继续谨慎稳步发展。当然要回到过去的疯狂年代是不可能了。但是崩盘一说纯属无稽之谈,这只是一个筛选的过程。“市场还在,我们需要保持乐观的态度面对。”殷华杰同样指出,这样的过程是一个总结性的思考,是非常健康的状态。 

  相对古代书画板块精品难求的情况,刘尚勇指出,近现代的征集困难并不是太大。但是是否有精品出现还是很难预测。市场的趋势由内外因结合作用,一是受经济环境的大影响;二是靠精品的数量和质量支撑。“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审美情趣和对事物的判断。”刘尚勇认为收藏投资没有通用的小窍门。对于屡屡曝出的拍卖行知假拍假、虚高成交等新闻,刘尚勇提醒,一定要谨慎选择大拍卖公司,从根本上避免赝品问题。

  本报记者胡兰杰 杨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