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的陈容《云龙图》赏析

2013年03月06日 11:22   新浪收藏  微博

5、陈容《云龙图》,绢本,纵205厘米、横131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5、陈容《云龙图》,绢本,纵205厘米、横131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  朱万章

  自古以来,龙便是皇权的象征。宋朝之前,虽然龙的形象已经入画,但真正的画龙“专业户”却是从宋代才开始出现的。北宋的董羽、王显道、吴怀和南宋的陈容、艾淑、僧法常等,都是画龙名家。其中,南宋的陈容是画龙的佼佼者。

  陈容(字公储,号所翁),福建长乐人,南宋端平二年(1235年)进士,曾做过福建莆田太守。据说他能够泼墨成云,噀水成雾,在画龙的时候喜欢喝醉酒,然后大叫,脱下衣巾来蘸墨水,信手涂抹,之后再用笔来勾画,或者画龙的全身,或者神龙见尾不见首,或者隐隐约约若隐若现。他能够把龙的各种形态、神情刻画得活灵活现,赋予一个传说中的神物以鲜活的生命力。

  陈容的真迹流传下来的并不多。据文献记载,清代的内府曾藏有《九龙图》、《六龙图》、《霖雨图》等,这说明他的画受到皇家收藏者的重视。现在传世的作品,主要收藏在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美国纳尔逊美术馆和日本名古屋德川美术馆等处。在为数不多的作品中,以广东省博物馆所藏的《云龙图》(又称《墨龙图》)最为典型。

  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启功、徐邦达、苏庚春等人鉴定,广东省博物馆所收藏的《云龙图》被确认为真迹。它纵205.3厘米、横131厘米,是画龙的巨幅杰作,是陈容画作中的精品。全图用两幅绢拼接而成,绢质和色泽都十分完好,是一件品相佳、画工精、尺幅大的艺术精品。

  画面中,一条飞龙腾跃云天,飞龙过处,云烟翻跃升腾,气象万千,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力。画家用粗劲的线条勾画出龙的轮廓,以浓淡墨色晕染其主要部位,使龙的形象清晰突出;周围的留白和浓淡参差的渲染,让人有无限想象的空间。龙在太空中自由翱翔的状态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此图还有一处亮点就是作者在该图右下所题的三字诗一首:扶河汉,触华嵩;普厥施,收成功;骑元气,游太空。题诗可谓画意的注解:画家绘龙,是要表现龙叱咤风云、势震山河的雄壮意气,赞美龙布雨九土、施恩于民的德泽。

  从绘画技巧和艺术价值上来讲,这件《云龙图》代表了南宋时期画龙的最高水平,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绘画史中,提到南宋陈容时,几乎没有不以这件作品为例证的。所以《云龙图》被专家们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并理所当然地成为广东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附图: 陈容《云龙图》,绢本,纵205厘米、横131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附录:

  朱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明清美术研究专业博士,从事明清以来书画鉴藏与研究、美术评论及教学等,现为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出版有《书画鉴考与美术史研究》等论著20余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