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黎明作品价格平稳上涨

2013年04月03日 07:55   京华时报  微博

田黎明《向日葵下》设色纸本83×110cm北京保利供图 田黎明《向日葵下》设色纸本83×110cm北京保利供图

  当代水墨频繁出现在拍卖市场,成为2012年艺术品市场的亮点。据雅昌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8日,田黎明共有1584件拍品上拍,共计成交额为2222万元,成交率为74.89%,其中《扎西德勒》以408.25万成交位列TOP10榜单第一。专家指出,田黎明的学术地位与他的价格相匹配,未来将继续平稳上涨,不会出现爆炸式上涨。    

  >>艺术

  水墨人物作品淡然恬静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马学东认为,田黎明是新文人画的一个代表人物。他最近几年创作的作品,不像传统水墨人物画那么强调线条、用墨的技巧等,而是将这些技法简化,其人物画作品有一种淡然、恬静的意境,清新明快,有韵有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彩墨人物画是田黎明的一个代表,例如《都市》系列,田黎明聚焦都市,他把他的独特感受定位在其独特的语言建构上,独具特点。他选择创作的对象,都是距离我们较近,又比较有亲切感的人物形象。在此之前,他的创作理念与此截然不同,例如《碑林》、《碑文》等。这些年田黎明一直在不断探索,至今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创作风格。由于田黎明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在中国水墨画中运用了光的表现方式,其视觉造型来源于水彩画的效果,水墨语言在当代做了减法,传递出一种东方的、宁静的文人意蕴。 

  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副教授于洋对于田黎明的学术地位也表示肯定。他认为,田黎明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水墨界出名比较早的一位艺术家,他的作品风格既有传统笔墨的通透性,也受到了西方观念性的影响,他对于光影的引入,构成了“田黎明式”的绘画风格。

  >>市场

  学术地位与价格相匹配

  马学东认为,田黎明总体拍卖情况较好,与他的学术地位价格相匹配,偶有几件作品比较突出。马学东指出,田黎明的作品在2010年至2012年间,作品的涨幅比较明显,而且是拍品产生高价的节点,由于2009年整体艺术市场低迷,国画也没有很好的表现。《扎西德勒》2011年5月在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以253万元成交,2011年11月在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408.25万元成交,半年上升了155.25万元,足可见田黎明的作品升值的潜力巨大。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当代水墨30年专题业务顾问王骁同样认为,田黎明的《乡村记忆》系列、《游泳》系列较受欢迎。王骁表示,从长期看来,艺术是无价的;从短期看来,今天的当代就是明天的近现代,并且田黎明是当代水墨画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位,所以他的价格适宜。对于田黎明的作品在当代水墨中拍卖价格较高的原因,王骁指出,这是由田黎明作品的学术价值决定的。他在水墨画的精神探索和形式探索上,是继承和融合西方写实手法和中国古代传统绘画语言的一个崭新典范。

  >>预测

  作品价格平稳持续上涨

  王骁认为,田黎明的价格最终是由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掌握话语权的阶层的知识结构所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作品价值的主观性会让位于作品价值的客观性其中的艺术性。 

  对于田黎明未来作品的行情,马学东认为未来市场走向以平稳持续上涨为主,不会有爆炸式的增长。作品价格的增长不仅是田黎明个人原因,而且是因为整个当代水墨市场的价格都在增长,关注当代水墨的藏家越来越多,并且田黎明藏家基础比较雄厚,市场基础比较牢固,他的很多作品被美术馆收藏。

  >>建议

  都市系列20万之内适宜购买

  对于作品的选择,王骁建议购买《乡村》系列、《游泳》系列以及上世纪90年代风格建立时期的精品,并且理性按照平尺价格购买,《高士》系列50000/尺之内、《乡村少女》系列150000/尺之内、《游泳》系列150000/尺之内、《都市》系列200000/尺之内。王骁补充,藏家还可以查阅《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画家丛书·新文人画·田黎明》,了解田黎明的创作精品,从而了解收藏田黎明的作品。 

  由于田黎明创作作品数量较多,马学东建议购买田黎明创作精品,要买田黎明的代表作或者是比较特殊的作品。如果这些较为熟知的作品价格过高,可以转变思路,购买田黎明早期创作的题材,或是没有被大家认识到的其他系列作品。除此之外,藏家还可以购买田黎明在一个创作时期节点上转变的作品,或是在重要展览上展览过;重要的书、杂志刊登过的作品。马学东认为田黎明1997年至2000年的作品值得关注,并且建议每平尺20万元以内购入比较适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