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陆俨少书画精品在京展出

2013年04月17日 07:35   人民网  

  在陆俨少先生逝世20周年之际,昨天,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浙江画院、陆俨少艺术院共同主办的“搜妙创真——松石斋藏陆俨少书画精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作品的时间跨度由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大部分作品为手卷、册页,共有100余幅书画精品和大家见面。

  陆俨少的艺术历程始于对《芥子园画谱》的学习,18岁时在冯超然指导下学“四王”,后渐成自家风格。从陆俨少早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画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继续发展,用笔更趋于随意、率真、多变,而较前略为苍辣,形式也多样,他尝试青绿法,披麻皴、折带皴、卷云皴、牛毛皴,甚至斧劈、乱柴皴皆兼而用之,用到兴起时,随意点染,出神入化。20世纪70年代,陆俨少作画渐变中却有了一次大变,即“留白”。在山水中分行布白,“白”似是云气、岚气、雾气或日光,飘荡于山中,一层山,一层“白”,再一层山,再一层“白”。我们可以从展览中的《山水》立轴看出端倪。80年代陆俨少的山水画“粗笔”风格形成,并且稳中求变,这个时期陆俨少的艺术经历了一次表现语汇的变化,形成了新的表现方法,措景删繁就简,用色上趋于简化,尤其是进一步开掘了笔墨的表现可能,雄浑老辣、突出气韵,意境更加明朗、风格特色更加鲜明,开拓出同一种兼具清新明快色调与雄浑恣肆气魄的全新境界。

  “松石斋”是宋文治先生的斋名。陆俨少、宋文治二老生前为师友关系,过从密切。宋老收藏了一大批陆老具有代表性的精品佳作。北京画院联合陆俨少先生之子陆亨先生以及宋文治先生之子宋玉麟、宋玉明先生,把宋氏松石斋收藏的陆俨少先生精品书画经过精心整理研究后出版面世,公诸艺林。以此作为对陆俨少先生最好的怀念,同时也是陆俨少、宋文治二老交游的全面回顾。

  展览于5月28日结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