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分五色总需好宣纸

2013年06月23日 09: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艺术需要讲究,艺术家要像苛求自己的艺术一样苛求材料。

  文、图:记者林琳

  本期专家:一得阁董事长 孟繁韶

  不朽的作品一定是在好的材料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发挥。而现在很多艺术家却完全不懂纸、墨、笔。他们并不知道,一旦不了解纸的品性特点,出来的作品跟想象中的是不一样的。不久前我跟金石大家陆康交谈时,一致认同中国的纸墨笔砚对历代书画产业的促进和支持作用。所以,现在我们必须要恢复最传统的工艺,在墨守成规的基础上推陈出新。

  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当今只有真正的大家才觉得材料重要,而大部分艺术家认为画出来不都是一回事。事实上,当一个艺术家的技艺达到一定的水准时,好的材料可以将其作品提升25%~30%。这也是为什么南唐李后主要花那么大的心思去研究纸张。当然不可忽视的是,这种作品必须建立在高端的艺术之上。

  很多画了几十年的画家也并不知道,他们一直使用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宣纸。现在市面上的100张纸中,不到20张是宣纸,其余80张只是书画纸。什么是书画纸?就是在纸浆里加一点点稻草和其他东西制作出来的。那些一刀价格低于900元的,绝大多数就是书画纸。书画纸最大的缺陷是不晕墨。要知道,墨和纸之间是有感情的,墨被画在纸上后,还要在纸里生长。所以古代人写字画画往往可做到墨分五色,而现在却难以达到这个境界。我甚至看到有的人写字画画,每一笔下去都要用餐巾纸蘸一下,这种做法让人啼笑皆非。

  在20%的宣纸中,至少有10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宣纸,只能叫画工宣纸。虽然其材料可能与宣纸一样,但漂白、加工都用了化学料。以前的宣纸采用日光自然漂白,需要半年才能制成,而现在都用高锰酸钾漂白,一天半就能完成。

  为什么画家不注重纸,一是算小账不算大账,认为买一刀100多元的就足够了,却没想过自己的一件8尺作品已卖到二三十万元了,却还用1元一张的纸。他们不懂这种纸存放50~60年就会粉碎,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买家藏家。其实真正的好纸,也不过三四千元一刀,每一张才几十元,和作品的价值比较几乎可以被忽略。

  中国水墨画适合在好纸上表现,运笔效果好,浓妆淡抹总相宜。正如好的瓷器放了几百年后越来越美,就是因为材质再烧成后还将继续氧化和生长。艺术需要讲究,艺术家要像苛求自己的艺术一样苛求材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