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颜真卿小楷《麻姑仙坛记》

2013年07月02日 09:15   中国文化报  

颜真卿小楷《麻姑仙坛记》 颜真卿小楷《麻姑仙坛记》

  砺 之

  《麻姑仙坛记》全称《有唐抚州南城县麻姑山仙坛记》,有大、中、小字三个版本。大字本著录首见欧阳修《集古录跋尾》,原石早已毁于雷火,今存者均出于翻刻;小字本见于明文徵明父子所刻《停云馆帖》;中字本则见于南宋留元刚所刻《忠义堂帖》。历来的金石家著录,多言大、小字本,很少提到中字本,可见并未受到充分的重视,但其作为宋拓本的研究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仍然值得我们关注。

  大历三年(768年)五月,颜真卿任抚州(治所在今江西抚州)刺史。抚州是江西道教文化的一个中心,有着诸多的道教名胜。抚州南城县的麻姑山相传是麻姑得道的地方,为道教三十六洞天中的第二十八洞天、七十二福地中的第十福地,风景优美,秀出东南。麻姑是道教所尊崇的女仙,事迹见于东晋葛洪《神仙传》,即《麻姑仙坛记》前半部分所引述的内容。葛洪的描述颇有浪漫主义的色彩,其中以“麻姑自言:‘接侍以来,见东海三为桑田。向间蓬莱水乃浅于往者,会时略半也,岂将复还为陆陵乎?’方平笑曰:‘圣人皆言海中行复扬尘也。’”最具想象力,“沧海桑田”“东海扬尘”的成语即出典于此。传说麻姑曾自酿美酒为王母祝寿,所以民间祝女寿多以“麻姑献寿图”相贺。

  《麻姑仙坛记》为颜真卿63岁时所书,这一时期的颜真卿处江湖之远,或许暂时忘心于政治的纷扰,亲近自然,出入佛道,使得他的书法面目少了几分严正肃穆,而多了几分萧散自然。颜真卿传世书迹中小字绝少,《麻姑仙坛记》让我们能窥见其小字风貌。历来习小楷者,多取法钟繇朴拙一路或王羲之秀雅一路,而颜真卿小楷则提供了一种新的风格范式,那就是平正宽博,字虽小而间架仍不失其气势。欧阳修评价颜真卿的小字“体法持重,舒和而不局蹙”,这与其大字楷书的风格特征是完全统一的。清王澍曰:“颜鲁公书,大者无过《中兴颂》,小者无过《麻姑坛》。然大小虽殊,精神结构无毫发异。熟玩久之,知《中兴》非大,《麻姑》非小,则于颜书思过半矣。”《忠义堂帖》本较之小字本笔画略细,结构也略紧,少了些许厚重而多了几分秀逸之气,学习小楷者取径于此,当多加留心体会,定能有更多的启示与收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