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拟推书法进课堂:江苏毛笔书法课很难开

2013年08月26日 13:15   现代快报  

  昨天有消息称,国家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落实“书法进课堂”,书法教育教材的审订工作预计将于今年11月展开。而此前,教育部已经要求各学校从小学三年级起要开设专门的毛笔书法课。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的现状是,在江苏,硬笔练字由语文老师主教,但毛笔书法课开展起来有困难,不少小学生根本不练毛笔字。

  要求了半年 “毛笔课”难开

  据悉,从2011年起,教育部开始研究设置中小学书法教育课程,并于今年2月正式出台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各学校从小学三年级起要开设专门的毛笔书法课。但由于专业师资匮乏、没有统一教材以及应试压力等现实原因,政策执行状况,在全国都并不理想。

  江苏要求小学初中每周一节书法课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人士介绍,其实江苏早在去年4月,就已经转发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江苏省小学一至六年级要在语文课程或地方课程中每周安排1课时的书法课;初中阶段可在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中每周安排1课时的书法课;普通高中要在语文等相应课程中设置与书法教育有关的选修课程。中小学还可在美术、艺术、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

  开课的内容也做了规定,小学阶段要初步学会用毛笔书写楷书,一至三年级着重培养学生硬笔书写能力,三年级开始,过渡到硬笔毛笔兼学。也就是说,要求从三年级开始练习毛笔字了。

  硬笔练了,毛笔很多学校没开课

  江苏的规定中,虽然没有明确每周的一节书法课一定是毛笔书法,但要求从三年级开始要硬笔和毛笔兼学,但有关人士坦言,能开毛笔书法课的学校不多。

  以南京市为例,小学普遍可以做到每周累计硬笔书法课超过一课时。“我们在低年级每节语文课最后10分钟,都是用来练习硬笔书法的。”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表示,此外还有一些短课时,作为练字用。“一般20分钟左右一节,到了三年级,练的是钢笔字。”但这位老师表示,1-6年级,都没有在课表中排有专门的毛笔书法课。“只有那些有兴趣的孩子,我们的老师会在校外兴趣小组带一带,但不是面对所有人。”这位老师坦言,因为毛笔书法课,不是所有语文老师都能带的。

  三年级语文书里就教毛笔字

  教育部将审定教材,那江苏有专门的毛笔书法的教材吗?一位教研专家介绍,其实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从三年级开始,每一个单元后面的练习,都有教孩子们写毛笔字的。

  记者找到一本三年级上学期的语文书,看到其中有八个单元,每个单元后面的练习里,都教“学写毛笔字”的部分,从最基本的握笔和横竖笔画教起。书中明确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做相应的练习,练习时间以每天15-20分钟为宜。“老师从来没教过,不知道为什么,但会让我们练前面的钢笔字。”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说。而一位语文老师也表示,她是教这部分的,但只是用粉笔在黑板上示范一下。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人士表示,江苏目前还没有全省统一,在小学使用的书法教材。

  毛笔字课 究竟该怎么开?

  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进行落实。但现实的问题如何解决,没有师资怎么办?

  一位语文老师表示,她建议,一方面可以外聘一些专业书法老师,也可以在校内培养部分有基础的老师兼任书法老师。

  据悉,江苏省在相关规定中,也明确了要加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有条件的学校要配备专职书法教师。学校招聘新教师,要把书法能力作为录用的基本条件之一。

  各地各校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中小学教师进行书法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写字技能和书法教学水平。通过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鼓励教师苦练写字等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金凤 黄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