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尹默未发表诗词书稿极具升值潜力

2013年08月28日 08:08   京华时报  微博

《临伊阙佛龛碑》 21cm×2084cm 《临伊阙佛龛碑》 21cm×2084cm

  月22日,在翰海四季(第81期)拍卖会“艺苑明珠——中国书画专场”中,沈尹默1937年创作的手卷《临伊阙佛龛碑》以264.5万元成交。同样,在北京保利2012春季拍卖会中,另一件《临伊阙佛龛碑》也以264.5万元成交。专家指出,由于沈尹默是著名诗人,所以其自创诗题材书法作品未来升值空间较大。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个案

  章之昊认为,沈尹默对欧楷和褚遂良《伊阙佛龛碑》的钟爱有加,缘于他在书法启蒙时所受到的教育。沈尹默提到《伊阙佛龛碑》是适合初学者学习的几种唐碑之一,他给他的学生和子嗣所开出的书目中,《伊阙佛龛碑》也是排为第一位。“这件作品尺寸较大,所以拍卖价格高也在情理之中。”

  □市场

  价格3年涨5倍以上

  纵观近现代书法市场,永乐拍卖中国书画部专家主管谢飞表示,近几年拍卖市场成交率比较高的近现代书法家北有启功、赵朴初、郭沫若,南有沈尹默、沙孟海。其中,沈尹默越来越受到关注。

  北京传是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韩斗认为,沈尹默的书法集、字帖,例如《沈尹默法书集》《沈尹默手书词稿四种》等著作,时至今日还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力,所以沈尹默的书法作品受市场关注。

  雅昌统计数据显示,沈尹默书法作品共上拍4957件(次),总成交额为25759万元,成交率74.03%。北京保利中国近现代书画部业务助理章之昊认为,目前沈尹默的书法作品正在稳步上升,2009至2012年沈尹默的书法作品价格大概涨5倍以上。“这是近现代书法的一个普遍特征,由于书法作品的存世量比绘画的存世量有优势,而且许多原来只关心绘画作品的藏家已经把目光逐渐转向书法作品。”章之昊说。

  □分析

  多重身份使书法受关注

  谢飞认为,关注沈是因为他是近代中国重要的教育家和学者,民国时期及解放后在国共两党都担任过要职,对中国书法的研究也做出过突出贡献。

  沈尹默书法工正、行、草书,以行书著名。韩斗认为,沈尹默的书法主要取法二王、米芾等帖学大师,且对唐代欧、褚、虞、颜诸家,以至北魏、汉碑等都有较深的研习,自成一家。

  章之昊分析,沈尹默的书法作品创作风格主要有三个时期的变化,早期是20世纪30到50年代,以临摹古人这种创作手法较多,碑体笔法很重;中期是建国初期到20世纪50年代末,这十年中沈尹默进一步融会百家,碑体一点点简化,风格日趋成熟,愈加自成风貌。“20世纪60年代后,由于沈尹默身体原因,书写行书越来越少,草书越来越多。”

  谢飞认为,沈尹默市场上经常出现的、比较受藏家关注的是楷书、行楷这两体书法,尤以中年楷书、行书为藏家津津乐道。“他的字体特点俊秀流畅,字里行间自然流露出浓浓的文人书卷气。”

  自创诗价格进一线地位

  沈尹默的诗词著作有《秋明室杂诗》《秋明室长短句》等。章之昊透露,现行于世的沈尹默秋明词,多为以下几种形式:第一类为尺幅较大,抄录个别一二首诗词;第二类为小楷或小行书所抄散页,录诗词较多,但多不按其1951年自书小楷《秋明长短句》之顺序;第三类为小楷按顺序誊抄1951年定稿本《秋明长短句》,节录、选录以及全本誊录皆有,该作品曾在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中以80.5万成交。

  谢飞分析,沈尹默书法各个时期都很受追捧,沈尹默书法内容不乏自作诗、先贤诗句、书法研究的理论、心得等。谢飞回忆,香港佳士得2013年春拍上拍一幅4平尺的沈尹默书法立轴,成交价为47.5万港元。“其价格已经进入一线,与启功、赵朴初等人不相伯仲。”谢飞说。

  韩斗认为沈尹默不是单纯的书法家,能够把他的学识融入到他的书法中,“他是百年内典型的文人式的书法家,他的自创诗题材尤为珍贵。”

  □建议

  关注未发表的诗词书稿

  对于未来行情,章之昊预测,未来3至5年沈尹默的书法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收藏沈尹默的书法作品,章之昊比较推崇两种题材,一类是古人诗词,另一类是他自创诗词。“沈尹默生前写有很多小楷书稿,内容有很多诗词是没有发表过,这是比较珍贵的,如果在拍卖市场出现,应该会引起一些热潮。”

  韩斗认为,目前市场上出现较多的是其20世纪40至50年代初的作品,尤以小字书稿,例如《行书论书诗》《为张充和作各体书》等。“含有其自身见解的作品彰显其学识,所以未来也具有升值空间。”

  谢飞对于沈尹默的作品市场比较看好。“未来随着市场的逐步完善、成熟,沈尹默作品价格还会稳中有升,对于收藏者来讲,如果对沈尹默书法有兴趣,要认真比较,多看真迹实物,认清拍品的来源出处。”

  >>人物小传·沈尹默

  著名的学者、诗人、书法家、教育家。浙江吴兴人,早年留学日本,后任北京大学教授和校长、辅仁大学教授。1949年后历任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务。以书法闻名,民国初年,书坛就有“南沈北于(右任)”之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