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主编的傅小石的画集

2013年08月29日 14:22   新浪收藏  微博

  沈颐富

  自今年二月中旬傅小石夫人王汝瑜女士委托我主编《傅小石画集》到七月中旬出版,整整花了五个月的时间。首先向出版社报选题,立即得到江苏美术出版社社长周海歌的支持,同意出版并由副总编辑毛晓剑具体负责策划。

  首先,由小石家里提供二十幅精品,为小石画集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余作品皆从民间征集,消息一传出,立即得到广大藏家的积极支持。仅两个月的时间,从民间中征集到三百余幅傅小石画作。藏家把最优秀的作品提供给我们,让我们兴奋不已。在这么多作品中,我们要筛选,要鉴定,既不能让一幅佳作遗珠,也不能让一幅赝品出现。

  我们邀请著名鉴赏家萧平先生把关,并由小石夫人王汝瑜及外孙女陈玉玲对每幅画作仔细鉴定,最后从三百余幅画作中挑选出一百八十幅作品,每幅敲定的作品图片背面都有小石夫人的签名。

  小石夫人太累了,每天要给小石搅拌由十几种荤素搭配的营养液供小石鼻饲,忙得两腿红肿不能行走,还要抽出大量时间对每幅作品鉴阅,还写出了《患难夫妻见真情》一文。文章十分感人,大家读后会对这对夫妻有更深的了解。我感触之余,录下一首小诗送给小石夫人:“春天来了,大家都来赏花;可谁知道,根忙碌在地下。”

  这本画集的特点其一是:百分之九十的作品来自民间,所谓“藏画于民”,值得提倡。

  其二是:作品揽括了小石一生的精品,反映了小石一生的创作全貌。

  画集的编排,基本上按时间的顺序编排。开始是六十年代的右笔画,有油画、速写、水墨、淡彩,再后为左笔画。让读者从前往后看,可以有序地了解小石的成长历程。

  小石作品最具特色的是没骨人体画,大胆构图,体现人体之美。最后出版社审稿时,副总编辑毛晓剑说,“我看到的是人体之美,一点也没有‘黄’的感觉”。许多评论家说,小石是可以列入中国美术史、文艺史中的传奇人物。

  现在,小石还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至今已经整整两年了,我们企盼小石早一天醒来。

  最后,回答读者关心的两个问题,

  问:为什么用《龙的传人》作封面?

  答:因为傅抱石是中国国画界的龙头,而傅小石子承父业,可称之为龙的传人。

  问:画集最后有几页小石的生活照,其中好像有两页被裁掉了,这是为什么?

  答:的确被剪裁过。书印好,亦装订好,出版社发现有两幅照片不能用,一是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见傅小石的照片,二是政协副主席邓朴方接见傅小石的照片。中央有文件规定,凡国家领导人的图片一律不能上出版物,故最后几页撤掉重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