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徐悲鸿妻子悼念王学仲:书画界的孤种

2013年10月10日 11:37   人民网  

  原标题:徐悲鸿妻子悼念王学仲:他是书画界的“孤种”

  王学仲是徐悲鸿之弟子,他逝世后,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其恩师徐悲鸿先生的夫人、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她说,王学仲是一位才思横溢的诗人、画家、书法家。正是他能将三者集于一身,才开辟了现代文化画的蹊径。王学仲生长于诗书之家,幼年即受父亲熏陶,其诗极具才华,自然成章,与他的画一样,含蓄蕴藉。他的书法,功底深厚,徐悲鸿曾谓“其书得有如是造诣,禀赋不凡”。

  从王学仲年表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在1949年也即24岁时,考入国立北平艺专(即如今的中央美院)学习,师从徐悲鸿等书画名家,王学仲生前也常常谈及这段不凡的经历,还有他对师长的感恩之情。对此,廖静文也深有同感。她说,仅从艺术上论,王学仲画,题材广泛,无论是山水、人物还是花卉,均有涉及,并能联系生活,具有生活情趣和时代感,这就打破了传统文人画题材单调的界框。他的作品在造型上采取了多种方法,或夸张,或变异,能驭繁以约,用简练的笔墨,描绘自己的观察所得,并以精心锤炼的手法,表现心中的所感、所思、所示,极富韵味。廖静文说:“王学仲的画,最重要的一点,是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在诗情画意中,表现了中华民族的美,也即含蓄、深沉、恬静、简洁。他在《招我画魂》一文中写道:‘我们每写一个字,画一幅画,都应力求体现民族风格的气派。’这是多么动人的爱国情怀!世界著名童话作家、丹麦的安徒生曾认为,人们赞扬一个艺术家有丹麦精神,是最高的奖赏。当我从外国的观众中,听到他们赞赏徐悲鸿的画作有民族特色和民族气派时,我认为这是最高的荣誉。同样,王学仲也以他对艺术上的个性、气质和民族风格,为我们拓展了一个充满人生哲理、情趣和内涵的诗人意境。我一向说,他是书画界的‘孤种’,如今他去了,让我万分感伤!”(记者 周凡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