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对话李苦禅:丹青妙写齐派情

2013年10月28日 10:18   北京参考  

齐白石 松鹰图 齐白石 松鹰图 郭秀仪 英雄长寿图 郭秀仪 英雄长寿图 《远瞻山河壮》1981年 70.5×68.6cm 《远瞻山河壮》1981年 70.5×68.6cm

  北京参考记者 付裕

  1923年,年仅24岁的李苦禅经常拉着洋车穿行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为了生活,他不得不晚上凭着力气拉洋车赚钱,白天在北平国立艺专听课学画;为了颜面,每回拉车他总是离齐白石先生的住所远远的,生怕被人撞见丢了老师的面子。

  说来也巧,一个星期天,李苦禅拉车到王府井大街时,恰巧遇到齐白石和朋友从书画店里出来。李苦禅大吃一惊,转身就想躲开,但听得身后传来齐白石的喊声:“苦禅,还不过来,送我回家!”

  “鹰”也夺我心

  齐白石曾说:“众皆学我手,英也夺我心”。对于那个曾经叫做李英的李苦禅而言,这句话不仅是老师对于学生的由衷肯定,也揭示了平凡而高难度的绘画真谛——“夺心”。

  当然,画面中的“鹰”,同样,也是赞美的内容之一。

  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黄琪翔、郭秀仪夫妇收藏齐白石作品展”和“李苦禅、李燕父子书画精品展”中,大大小小的“鹰”,一下子把记者和观众的视线拉长了近百年。

  展厅正中悬挂着一幅款识为“白石老人自存自稿”的齐白石设色《松鹰图》。松针挺直俊秀,远近分明,雄鹰气势轩昂的屹立在苍劲松干之上,威风凛凛。

  而展厅四周,李苦禅先生近10幅以“鹰”为内容的精品力作则秉承着白石先生绘鹰时的勇猛之气,苍鹰喙如利斧,爪宛钢钩,浑身浓黑,不怒自威。齐派的发展与传承,立见分明。

  众所周知,齐白石作画,常常将得意之作压箱底,谓之留存底稿,从不轻易出售。同时,松鹰虽是齐白石的著名题材,但设色却少之又少。因此,从题上观之,也足见齐白石对此松鹰图的自赏之情,溢于言表。

  而2011年时,一幅接近24平尺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的成交价震撼艺术市场,也随即创造了近现代书画的世界纪录。这幅市场可见的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不仅成为齐白石画作价格的标杆,也从侧面体现出人们对于齐白石画作,尤其是“松鹰”题材画作的喜爱。

  无独有偶,对于李苦禅而言,毋庸讳言的是,就像白石老人以绘虾闻名于世一样,苦禅先生历来以绘鹰名扬四海,据雅昌艺术网[微博]成交记录显示,在当前艺术市场成交价前10名的排行榜上,苦禅先生以“鹰”为主题的画作占据7席。

  对此,李苦禅的儿子、中央文史馆馆员李燕表示,以“鹰”为主题的画作,是父亲最为喜爱的题材。而这也造就了李苦禅绘“鹰”的盛名。“其实这和父亲的性格有关系,管他要画儿时,他总是‘有求必应’,我觉得这个‘应’应该改成老鹰的‘鹰’。”

  在展出的三十余幅李苦禅的作品中,《高瞻远瞩》、《鹰石图》、《幽谷灵鹫》等几张以鹰为主题的作品虽然看起来相似度很高,但画作中,每只鹰各有的神态,浓烈的金石韵味,却将李苦禅绘画充盈的力度和细节的控制尽显无疑。

  当然,除了齐白石和李苦禅的“鹰”,郭秀仪的“鹰”则显现了齐派女弟子的“功力”。

  稍微熟悉一点艺术市场的人都知道,黄琪翔、郭秀仪夫妇以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富盛名。在解放初期,他们应该算是收藏齐白石艺术最富有的人家,那些直接得自齐白石的画作,不仅数量巨大,而且精品迭出。从当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而言,现在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有着黄琪翔、郭秀仪名字上款的齐白石作品,一幅动辄数百、上千万元,令人叹为观止。

  而作为齐白石最为得意的女弟子,抗日英雄、第一届全国政协的特邀代表黄琪翔的夫人郭秀仪,则曾经与老舍的夫人胡絜青、评剧名伶新凤霞等共同跟随白石老人学画。由于她跟随齐白石学画非常努力,提高得很快,甚至完全超出了齐白石的预期。早在1951年,齐白石就曾在郭秀仪的《海棠秋色》题字,明确的指出:“海棠结子又秋风。秀仪女弟子大易进步,同门人只此人也!”

  也是因为如此,郭秀仪、黄琪翔夫妇不仅收藏了包括上文所提《松鹰图》在内的大量齐白石精品力作,并以收藏白石老人画作之精名扬艺术市场,也妙手绘就了大量大写意画作,深得齐派自由奔放、潇洒灵秀的真传。

  对此,许麟庐之子,著名画家、收藏家许化迟表示:“郭秀仪背临白石老人的鹰与寿桃之图,不仅用了白石老人特别自制的颜料,也体现出了齐派的风神。几十年之后再看到这样在一起展出的画作,让人对这份师生之情感动不已。”

  常忆师生父子情

  在听到老师齐白石“苦禅,还不过来,送我回家!”的召唤后,李苦禅低着头将车转身,请白石老人上车,拉起车就跑。拉车途中,齐白石和蔼地问他:“苦禅,你经济困难,拉车度日怎么不告诉老师呀?”

  李苦禅牛头不对马嘴、答非所问地回答道:“这……这……我对不起老师,给老师丢脸了。”

  齐白石说:“丢脸,丢谁的脸呀。你不知道老师是木匠出身,鲁班门下吗?这难道也算丢脸吗?苦禅呀,靠劳动吃饭是不丢脸的,是正当的!”

  李苦禅拉车将齐白石送回家后,齐白石对李苦禅说,你现在学画是主要的,要把洋车退掉。而为了帮助李苦禅学画,齐白石让李苦禅搬到自己的住处,腾出一间厢房让他居住,并挑选了李苦禅的一些画,亲笔题款后送去画店,帮助他学画。在齐白石的关心下,李苦禅终于成为一代名家。

  这段出现在五年级小学语文课本(沪教版)中的“励志”故事,名字就叫做《齐白石与李苦禅》。

  “几十年来,我都和父亲在一起形影不离,特别是到了老年,因为文革的时候总把人的名字反着写,因此父亲总是怕自己把印章盖倒了,就用指甲画个印儿,让我盖章,我还记得,当时他用的印泥是我在荣宝斋工作的时候给他定做的。”李燕回忆道:“他视人格为画格的基础。他教导学生要摒除俗气、傲气、铜臭气、小气等坏习气,要培养侠气、豪气、逸气甚至是傻气。”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李苦禅就成功地创作了许多鸿篇巨制。上世纪80年代,他曾经为人民大会堂画了一幅墨竹图,用的宣纸是三张丈二匹拼接的。要驾驭这么大的画幅,其难度可想而知,而当时,老人已经是83岁高龄了。

  创作这幅墨竹图时,李燕就从旁协助。那次,李苦禅就用特制的巨笔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花鸟画创作。而第二年,他还以84岁的高龄完成了巨幅国画《盛夏图》,这幅画由四张丈二匹宣纸联结而成,面积约有21平方米。

  近两年艺术市场赝品泛滥,一次性展出如此多的李苦禅作品,不免让人怀疑作品的真实性。李燕对此并不回避,“我和父亲几十年的相处,很多作品都是我看着父亲画出来的,我想我比任何人都更有资格鉴定这些作品的真伪,展出的每一张作品我都亲自鉴别过。而看到这么多父亲的作品出现,我也十分激动。”

  而现场中展出的10余幅李燕作品,更像是父子之间的对话与呼应。这些作品也将与齐白石、李苦禅、郭秀仪作品一起亮相北京歌德[微博]秋拍。

  “可以在一次画展中,集齐数量如此巨大、品质如此之高的齐派精品,实在令人震撼。”北京歌德拍卖公司总经理王晓文表示:“人们对于齐派的喜爱,不仅是因为惟妙惟肖、自然天成的绘画作品,也是因为齐派传承历来讲求‘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精神使然。而这种对于艺术的情感,也会同样获得市场的承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