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文徵明真迹《虞山七星桧图》展出 价值超3亿

2013年11月12日 10:02   现代快报  

书画鉴定家金运昌在介绍《虞山七星桧图》 书画鉴定家金运昌在介绍《虞山七星桧图》

  “衡山仰止——吴门画派之文徵明特展”昨天下午在苏州博物馆忠王府内隆重开幕,陈丹青等文化名人悉数亮相特展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近80件文徵明真迹中不乏价值逾亿的名作,其中一件来自美国檀香山艺术博物馆的《虞山七星桧图》估价即已高达4500万美金。此次特展明天起对公众开放,并将持续展出至2014年2月16日。王玲玲 文/摄

  海外4件展品保价2.8亿

  “明四家”中,文徵明活得最久,传世的作品也最多,分散收藏于世界各地,此次特展为他的书画首次在国内聚集展出,因此备受瞩目。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金运昌看到了橱柜中诸多难得一见的文徵明名作,赞不绝口。

  此次特展的近80件展品中有4件来自海外,分别是收藏于美国檀香山艺术博物馆的《虞山七星桧图》和《山水图》扇面、耶鲁大学艺术馆的《山水图》册和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的《行书自书词二首》。光从保价来看,它们的“来头”就已令人震惊。苏州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介绍,以《虞山七星桧图》为例,曾几经拍卖,目前美国三大文物评估协会给出的估价为4500万美金。“4件展品保价一共为2.8亿人民币,相关的投保费用以及运费之高可想而知。”工作人员透露。

  “4500万美金只是估价,《虞山七星桧图》的市场价值应该在3亿人民币以上。”金运昌说,这幅画并不是此次特展中最珍贵的。由于大部分展品来自国内各大博物馆,它们不可能被拍卖,因此没有部门或专家为其估价,对于相关的博物馆来说,它们只能成为“无价之宝”。

  国内多家博物馆收藏

  在金运昌的眼中,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惠山茶会图》、辽宁省博物馆收藏的《兰亭序图》和《烟江叠嶂图》堪称绘画类展品中最具价值的。

  “文徵明人格高洁、愚直,好与文人互动的特性,在他的作品里都会有所体现,这也是他的作品被人喜欢的一大原因。《惠山茶会图》就能充分看出这些特点来。”金运昌说,《惠山茶会图》是文徵明49岁创作的,当年二月的某天,文徵明邀好友蔡羽、王守、王宠、汤珍等人至无锡惠山游览,饮茶、吟诗唱和,十分相得,事后创作了这幅记事性作品。“这是一幅青绿山水图,途中的绿色是用孔雀石粉调出来的,涂得如此匀、如此葱绿可爱,实在不是一般画家能够做到的。另外,这几个文人泡茶用的都是青铜或者宋瓷这样的古器,还特地从苏州跑去无锡,在‘天下第二泉’旁雅集,可见他们兴致相当不错。”金运昌说。

  《烟江叠嶂图》则是一幅珍贵的书画合璧长卷,堪称难得一见的巨制。它的由来非常值得玩味,最早要从苏东坡说起,他为宋朝王诜的《烟江叠嶂图》题了一首诗,后来赵孟頫把这首诗写成了大长卷,并将其送给了当年拙政园的主人王献臣,这也是赵孟頫的代表作之一。王献臣后来拿着赵孟頫这幅长卷给文徵明、沈周看,文、沈二人分别为其补了图,才有了现在展出的这件作品。这幅作品在入藏辽博之前一直被收藏在苏州过云楼内,几百年不曾“露脸”。“这幅画的背后有这么多文化名人的故事,还有拙政园与过云楼的历史,意义非凡。”金运昌表示,文徵明作品背后的故事与作品本身同样精彩,需要细细玩味和研究。

  苏州博物馆古代书画研究专家潘文协博士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文徵明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最早的有36岁创作的《人日诗画》,最晚的有他90岁那年为弟子的表兄写的《行书张一川小传》,这也是存世的文徵明作品中创作时间最晚的一件。

  “文徵明在世时,模仿他的画的人就已很多。因此,后世出现了许多‘文徵明作品’,但许多都不是真迹。比如说,文徵明晚年书法作品虽说字迹依然清晰,青春感十足,但仔细看还是有些字写得比较散。因此,那些写得太工整的很有可能不是真迹。”金运昌强调,对于市场上出现的文徵明书画,研究者和藏家们最好擦亮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