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投资的购藏渠道

2013年12月18日 07:45   金融投资报  

  唐德明

  书画市场日益活跃,使得近年来书画作品出现了快速升值,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步入了投资名人书画之途,以期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经济上的回报。然而,在面对既丰富多彩又错综复杂的书画市场时,不少人又显得无所适从,甚不知道在哪里购买书画。原因在于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在购买书画时生怕误购假画或购入质次价高的作品。根据笔者多年来的书画收藏经验,总结出以下三个购藏渠道,供大家参考:

  一、初入门的收藏投资者。初入门的收藏投资者往往眼力不佳,在购买书画时应以求“真”为主。一般来说,向画家本人求购作品,或者在书画笔会上选购作品,是确保购买真迹最为稳妥的途径。但需要注意的,大名家和受到市场追捧的名家通常不容易接近,价格也会比市场行情高出不少,而恰恰相反的是,书画笔会上的书画价格往往相对便宜,所以笔会上最适合初入门的投资者购藏。

  二、有一定基础的收藏投资者。

  此类投资者宜在画商或同好间选购。由于诸多原因,书画家的作品通常会从各种途径以较低的价格流入画商手中,因此委托画商帮忙购藏所需书画作品,不失为省时省事的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画商以追求利润为目的,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伪品当真品售出,而同好之间转让,一般价格较为合理,且藏家手中也不乏精品,因此从同好中选购应是购藏书画最为理想的途径。

  三、有经济实力的收藏投资者。

  书画拍卖会中不乏众多名家精品,有经济实力的投资者可在相对公平、公正、公开的拍卖会上,竞得到高档次的藏品。但需要注意的是,拍卖会上的书画成交价往往高于市场价,而且还存在误拍伪品后而无法退货的风险,因此在进入拍卖会之前一定要慎重审视准备购买的藏品,必要时需请懂行的鉴定专家为自己“掌眼”。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不能购买非法得来的书画作品,如偷盗和贪污而来的作品,即使是价格十分便宜,也不能购买,否则极有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系四川谦龙投资董事长,著名艺术品投资人、收藏家、书画鉴赏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