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岁末热拍:本土名作连夺标王

2014年01月18日 08:36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刘勇

  1月21日,重庆佳腾拍卖公司将在小天鹅宾馆举行新年书画拍卖会,73件书画精品将上拍。自去年12月21日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6场书画拍卖会扎堆举行,在岁末年初掀起重庆最密集的书画拍卖潮。川渝本地画家大受欢迎,而川渝以外的多数画家水土不服,还需要重庆市场培育。

  本土名家作品连夺标王

  去年12月21日,巴渝名家书画竞拍会在晏济元美术馆举行,拉开了蛇年岁末艺术品拍卖序幕,69件拍品成交63件,成交率达到91%,成交额325.72万元。重庆大师陈子庄《江村夕照》拍出61万元,成为标王。

  本月12日,重庆淳辉阁2014年新春拍卖会,428件书画上拍,成交291件,成交率约68%,成交金额约650万元,其中重庆大师冯建吴《大三峡》巨画拍出120万元,成为标王,也是冯建吴作品在重庆市场拍出的最高价。本月16日,重庆中财拍卖公司举行卢德龙书画专场拍卖会,为重庆在世画家首个专场,成交金额15.82万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12月29日,重庆市拍卖中心艺术品拍卖会145件拍品,以京派书画为主,成交率不到40%,成交额约120万元,起价100万元齐白石《山水》及李可染《风筝》、林风眠《人物》等均流标。12月31日,重庆市拍卖中心在华岩寺广场拍卖书画,重庆市外画家作品均告流标。

  拍卖不保真大标的需谨慎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认为,之所以出现川渝作品一边倒的情况,一方面齐白石等大名家存在赝品风险,另一方面,许多外地画家重庆藏家还不熟悉,存在一个接受过程。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从市价来看,从画廊和拍卖公司等购买画家作品,通常要比直接从画家本人手中购买便宜,因为画家本人的润格标注通常虚高,与市场成交价相差较大。不过,按照规定,画廊和拍卖公司对作品通常不保真,因此,遇到拿不准的大标的,要多请教业内专家。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