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扬州书画家冯钰与许英:母清雅女细腻

2014年03月17日 11:58   扬州晚报  收藏本文     

《卧犬图》 冯钰 作 《卧犬图》 冯钰 作 《水仙》 冯钰 作 《水仙》 冯钰 作 《舐犊图》 冯钰 作 《舐犊图》 冯钰 作
︽卫夫人像︾ 许英 画 冯钰 题︽卫夫人像︾ 许英 画 冯钰 题

  台湾商务版《民国书画家汇传》载:“(许昭)妻冯钰擅花卉,长女似兰擅仕女,胞弟仲奇擅山水,一门风雅,士林重之。” 冯钰、许似兰都有画作传世,而许仲奇至今未见其画作。

  冯钰生卒年不详,字玉如,号丽相女史,与丈夫许昭同有声于书画界。她擅花卉,但她的花卉画作却难觅踪影。连书画鉴赏家、收藏家于建华都在他的《丹青遗痕弥足珍》中说:“她的花卉画也从未看到过。”经过笔者的苦苦追寻,终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发现民国二十五年(1936)上海金城工艺社出版的《箕颖庐画集》第一辑初版中有她的画作《水仙》一幅。此图下面山石欹斜,杂草披靡,石上水仙数丛,姿态清秀,绝尘脱俗。用笔纵逸潇洒,写得姿意如生。花瓣取势含蓄,用勾勒的圈瓣画法,墨色点染画蕊,清润皎洁,抒写了画家清高孤洁的情操。画面上方大片留白,用清劲的楷书题跋:丙子秋社日。冯钰。下钤印:白文“冯钰”和朱文“丽相”。丙子年当为民国二十五年(1936)。在这年的秋天,冯钰与二三知己,参加诗社或画社的集会挥毫作画。

  冯钰还善于绘动物。在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公司2008金秋艺术品综合拍卖会中国书画、陶瓷工艺品专场上,曾拍卖过她的《舐犊图》与《卧犬图》。《舐犊图》画的是河岸边,柳树旁有一大一小两头牛。沿河有小道,弯弯曲曲,分叉伸向远方。水面只有靠近岸边的小土堆周围长了几棵杂草,有层层涟漪,其他水面风平浪静,在冬日的阳光照耀下,显得静谧安宁。一棵老柳,枝干遒劲,枝条萧瑟,光光地伸向天空。一头老母牛立于岸边,毛色墨而浓,牛角两分,肌肉健硕。一头小牛犊懒洋洋地卧在岸边,毛色稀疏。老母牛深情地望着小牛,似乎想用嘴为小牛舐舐。一派舐犊情深!冯钰通过黑色的浓淡,将老母牛的牛角、牛蹄、骨肉、皮毛等的质感特征渲染出来,富有变化,呈现立体感。小牛虽只见背面,但慵懒的神态跃然纸上。这也说明冯钰观察之细,画功之深。画面上方用隶书书写“舐犊图”三字,用恬淡瘦劲、静穆秀雅的楷书书写“玉如写”。下钤白文“冯钰”和朱文“丽相”。右下角有民国书画收藏家黄文治的朱文收藏印“古瀛黄氏文治欣赏”。《卧犬图》在图的下方画一只狗斜躺在地上,神态安静,目光迷离,尾巴斜翘。冯钰也通过墨色的浓淡将卧犬的毛皮与骨肉很有质感、立体地渲染出来。上部大片留白。从上至下,用清丽的楷书题跋:“丽相女史戏墨”。下钤白文“冯钰”和朱文“丽相”。此两幅图后成为于建华不歌楼的藏品。

  冯钰与许昭的女儿许英,字似兰,以擅画仕女闻名。在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200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国书画精品第一场中,曾拍卖许英画的《卫夫人像》。卫夫人(242-349)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少时曾从其学书。《卫夫人像》上方的诗堂内是冯钰临卫夫人《稽首和南帖》,并有题跋:钰不善书,暇辄喜抚写,临此一帧。嘱女儿似兰摹寿道人所写《卫夫人像》并装成幅,知鉴者当不兔虎贲之谓耳。钤印:冯钰(白文)、玉如(朱文)。冯钰对于自己的书法有点谦虚。通过她临写卫夫人《稽首和南帖》可以想见她对书法还是用功的。女儿许英临摹的是“扬州八怪”之一金农所写的《卫夫人像》。许英绘此像中卫夫人淡妆素服,左手兰花指朝上,右手执团扇,腰系玉佩,作沉思状。线条工细劲健,色彩富丽匀净。设色素净,虽有红、 绿、蓝、黑等重色,却更添清丽,是一幅意境醇美的仕女佳作。许英用细腻的笔触,展现一代才女卫夫人的神韵。这也可见她画仕女图的功力。冯钰也正是基于对女儿画功的肯定,才书写诗堂,加以鼓励。许英以娟秀的楷书题款:似兰许英。钤印:似兰(朱文)。

  罗加岭 文/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