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庄写观音:莲花座雍容

2014年03月28日 09:5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胡宁娜

  观世音菩萨作为绘画题材已经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各个时期和朝代都有许多精湛力作传世到今,并形成其成熟标准的模式及丰富多彩的经典范本,例如闻名于世的敦煌莫高窟壁画。

  作为省国画院第二期学员班的学生,我曾有幸在考进画院的第二年(1979年),当年由主持我们学习课程的亚明先生安排赴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近两个月。我们吃住在莫高窟研究所招待所的宿舍,白天进窟现场临摹,傍晚才出窟回宿舍。当年莫高窟是格外清净的圣地,我们到时得知浙江美院的学生临摹才离开,和我们同时在莫高窟临摹的学生还有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常熟红先生的儿子常煌也在其中,记得他当时好像是个班长。现在回想那可真是大手笔学习传统绘画课程的机遇。莫高窟几乎进进出出的就是我们这批临摹的学生和研究所的几位老师,偶尔也会有些国外的摄制组会出现在我们临摹的洞窟中。

  随着岁月和笔墨的变迁,时常感慨当年临摹壁画的莫高窟的神圣肃穆,安宁悠静的状态,如今变成了热闹的旅游景点。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那是近三十年前的学习和基本功训练,一根根坚实的中锋线条,浓重的华贵色彩……到现在还是会不知觉的抑制不住的“敦煌情节”阵阵浮起,那般力量恰似沉静的山岩下的火山熔岩,势不可挡不时的汹涌翻腾而上。

  当我在沉静的画了多年系列观音题材之后更愈发能触摸回归到敦煌壁画的底色。所有的与观音菩萨相关的素材、细节、色彩、衣纹、配饰、整个画面的气场,唯有面对着敦煌壁画才能如此彻底贯通。如同被叩进了装有无尽宝藏的魔盒,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这个魔盒里,我愈找愈深愈细,直到义无反顾的沉浸进去。它像个迷宫般神秘却又严谨的很有规则,不禁令我奇叹观音的审美造型天地之博大?!我只能从美学角度和描绘形式做不倦的述说,这已经成为我绘制观音造像的漫漫无尽绚烂长虹之路!对更深厚和渊博的佛意只有诚怀恭敬之心而无功力和修学来浅解了。大慈大悲南无阿弥陀佛的大美观世音菩萨!

  特别是去年又走进了梵蒂冈,看到中世纪的宗教油画,是如此缜密严谨、庄严华丽的制作。看着看着我眼前又浮现出观世音菩萨,准确的说是敦煌的壁画——繁荣华盛的极乐世界画面,密集穿插和错落有致的线条飞舞,典型标志性的敦煌色彩……我更坚定了执着的制作恭绘华贵雍容的观音菩萨图,已成为我最享受和宁静的题材,这种状态是作画人最幸运的时刻,不惜时间和精力情感的醉在其中,身心在绘画和恭写观世音菩萨造像中得到升华和飞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